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田轩:统一大市场建设是系统工程

时间:2022-04-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轩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了“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这四个原则。这些表述精准聚焦有效畅通我国经济循环关键“堵点”的措施,反映了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时,加强完善自身、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逻辑指向。

在这些原则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系统协同,稳妥推进”,即通过系统动态的经济运行规律,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以及增强在开放环境中动态维护市场稳定、经济安全的能力,有序扩大统一大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一方面,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以系统思维谋划全局,正确把握“统一”的内涵。《意见》强调,要完善优化制度,实现高效规范,在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等方面重塑制度供给生态。同时,要注重公平与开放,通过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让市场在明晰的监管边界下,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让国内经济循环的潜力充分释放,并具备可持续性。

另一方面,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还要以稳妥的步伐汇聚各方合力,特别是立足宏观审慎框架实行动态管理。客观上来看,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因此,需要以相对动态的视野,谋划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稳妥推进。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讲,就是指在稳增长政策基调下,不断求“进”,加大结构性调控力度。

进一步而言,需要与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形成紧密配合,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标准体系、监管机制以及市场秩序。重点聚焦产业政策,为宏观政策传导提供高效直达的路径,加快推进制度改革,增强政策引导,着眼于制约要素畅通和市场作用发挥的重点环节,打通“堵点”,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破除抑制内需的主要障碍,畅通内循环。此外,还需要对标国际市场标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助力要素跨境流动,强化国内国际市场联动效应,通过强化要素流动机制,促进投资驱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是最真实的试金石。从长远来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促进经济新动能逐步释放,实现创新驱动的持续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逐步推进,市场要素的生存发展环境将迎来快速而深刻的变化。而随着一些障碍的进一步破除,市场秩序将更加公平透明,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