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雨璇:让湖湘书院文化绽放新时代风采

时间:2022-08-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雨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具有祭祀、教育、藏书等功能的湖湘书院兴于宋,尤其是名列“天下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以及石鼓书院在宋朝引领着全国书院的发展,为湖湘文化和湖湘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清代中后期,湖湘书院进入大繁荣时期,一大批经世致用人才在书院教育中崛起,获得了“天下人才之盛,尤莫如楚南” “中兴将相,十九湖湘”等美誉。湖南保留至今的古代书院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20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书院分布于全省14个市州,共有书院建筑或与书院有关的文物保护单位47处,成为泽被后世的珍贵文化遗产。

  当前,湖湘书院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全省各地书院的保护力度不均衡。受地理位置、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因素影响,岳麓书院的保护传承工作历来受到国家层面及地方政府重视,使其日益成为集书院文物保护、讲学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著名综合性功能体。而同样历史悠久的石鼓书院、杜陵书院、石山书院、龙兴讲寺、邺侯书院等仅作为一般纪念地或文化服务点存在,在保护传承上逊色不少。另一方面,对书院文化的开发运用有待深入。部分书院文化功能开发模式单一,只用以重点纪念与书院有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缺少对书院文化的深层挖掘。如何契合现实社会需求,让书院文化绽放新时代风采,是保护传承湖湘书院文化必须深入思考的课题。

  活化书院教育体系,助力提升新时代育人质量

  千百年来,湖湘书院承担着培育英才的重任。加强传统书院的发掘、保护和研究,借鉴传统书院人才培养体系优长,发挥书院在培养人才、创新学术、普及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可使书院文化在得到保护传承的同时,助力提升新时代育人质量。

  活化湖湘书院教育体系,可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打造传统人文教育基地。承继传统书院教育精华,结合不同书院的文化价值取向,开发以传统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经典研学、教育产品,打造传统人文教育基地。将书院文化转换为现代教育的组成部分,在教育实践中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二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做好古老书院向现代书院的转型。比如自本世纪初起,岳麓书院成为湖南大学二级学院,下设历史系、考古文博学系、哲学系,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链条,使这座千年学府实现了与现代高等教育的接轨。转型过程中,应充分汲取传统书院教育注重品格养成、师生关系密切、重视因材施教、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积极引领相结合等优长,以克服现代高等教育一些不足之处;努力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儒家襟怀,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关切民生的精神传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都活化为书院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构建湖湘书院文化教育新模式。

  活化书院文化空间,助力推进新时代文化繁荣

  湖湘传统书院是传承历史文脉、蕴蓄民族精神、可助力推进新时代文化繁荣的活态化载体,应使其定位从文物保护单位转向文化空间,让人们遇见“活”书院、感受“新”书院。

  活化湖湘书院文化空间,应注意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坚持文物保护方针。按照“保形态、护建筑、现真貌、扬气韵、铸精魂”思路,扎实实施湖湘书院文物保护、景观更新和文化建设工程。制定系统的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制定周密的安全责任制度和巡查检查机制,牢牢守好文物安全底线。加强书院遗址展览中文化内涵建设,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将书院的历史、人物、传统、特色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书院文化的历史和精神底蕴。二是打造湖湘书院文化品牌。结合书院文化特点,精心打造沉浸式文化空间。比如在书院建书室、陈列文化书籍,使其成为面向居民开放的阅读空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活动,使书院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地标;加强文旅结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书院文化资源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创建湖湘书院文化系列IP,拓展书院活动、服务形态,探索“学校+书院”“社区+书院”等模式,让书院文化的保护传承更生动深入。

  (作者系湖南大学书院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现代公益慈善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