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付振南:深刻感受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

时间:2022-10-24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付振南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反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凸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博大精深的真理光芒照亮了灵魂深处。

坚定不移的人民立场。第四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章节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二字成为过去5年新时代10年颇具温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热词,“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等,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民本情怀充分彰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这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一段时间。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10年,无论是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还是经受各种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为之奋斗的目标。

为了人民的“无我”境界。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提问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从第一卷到第四卷,点点滴滴记录的,是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忘我工作的奋斗,作为大党大国领袖,他既是领路人,也是奋斗者。在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家中看粮食够不够吃;在甘肃定西专程到施工工地,强调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成果并满怀对未来的希望。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第四卷中谈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人民群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受益者,是党执政的目标主体,也是执政成效的评判主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明确”、做到“两个维护”,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第63期中青一班学员、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