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钢:加速构建制造业有机产业生态

时间:202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钢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不断向世界制造业的中高端攀升,取得了较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眼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目标,我国制造业还需要认识到目前发展的不足之处,着力推动制造业发展提质升级。

  目前,我国制造业的一些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程度仍旧较弱。作为后发工业国,我国制造业的一些技术主要是在其他国家已经工业化应用成熟后跟踪研发,然而在理论研究上,基础学科的实验量与数据积累还不足,因而在制造业参数与材料的调整与选择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例如,金属材料等基础原材料,在高精尖品种研发上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对于产业链下游的机床等工业设备制造而言,其稳定性与可靠性还存在不足。此外,我国制造业产品原创能力仍旧不足,原创性、颠覆性创新产品较少,产品品牌影响力仍旧较弱。

  我国制造业提质升级还需加大人才、研发等投入力度,解决“成长中的烦恼”。首先,要加快推进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加大科研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社科院工经所一项研究表明,人力资本投资(集中体现为教育与健康)与一国长期经济增长高度相关。劳动力素质提高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因而加大人力资本投入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工科人才的培养,更是我国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的基础。

 其次,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重构有机的产业生态,打通内循环的“不通”之处。随着产品生产体系的复杂化,即使是十分简单的产品都不再是简单产品的竞争,而是以最终产品为外在表现的产品供应与生产体系的竞争。以现代机床产业为例,生产机床需要大量使用中间投入品,产业内分工是常态,仅关键零部件就分为主轴、数控系统、丝杠、导轨、轴承、液压装置、数控转台、刀具等。一些外国企业有能力生产性能更高的产品,并不仅是因为拥有几家最终机床厂商,而是这些国家整体工业体系建立了有机生态,相互促进,共同演进,从而提升了整体机床产业链的竞争力。与之相比,我国机床产业往往盲目追求产业链在企业内部的完整性,不擅长通过市场机制把不同企业优势产品进行整合。因此,我国应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鼓励产业链、创新链的链长企业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促进中国制造业不断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再次,相关企业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民族品牌的影响力。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而目前看,我们对国家品牌的提升还远远不够,应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及其优质产品的推广和宣传,同时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助力我国制造业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进中国制造业、产业链提质升级。

  (作者:李钢,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