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强:以乡村数字经济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强 徐生霞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一月,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要着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坚持统筹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对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须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把握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优化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政策

  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在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挖掘绿色发展潜力、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要素禀赋、资源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乡村数字农业、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数字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在加快推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将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来谋划,又要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乡村产业发展结构、技术和人才保障能力,因地制宜优化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这就需要东中西联动发展,将中西部地区的低成本优势、资源优势与东部地区的技术、市场和数字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机制。

  加大中西部乡村地区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夯实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是中西部地区发展乡村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中西部地区应立足低成本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因时因地制宜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处理中心,带动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降低东部地区数据处理成本,实现东中西部数字基础设施协同发展。

  持续提升东部地区乡村数字技术应用和创新水平,增强其对中西部地区辐射带动作用。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以新兴技术推动现代农村建设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东部地区作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应进一步加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导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向乡村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提升乡村地区数字产品、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为推动中西部地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加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建设

  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农村地区应做好乡村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工作,利用数字经济平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搭建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的搭建,有助于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找出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农业数据资料建设是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构建的关键,应结合大数据技术,做好农产品生产、加工、存储、交易等底层数据的收集、分析工作。农业生产数字化能够促进农业生产、流通、运营等各环节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推动传统农业改造、农业生产方式转型,有利于乡村数字产业体系的构建。

 完善乡村电子商务平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在提升农副产品销售效率的同时,可以帮助农村居民致富,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应不断完善县域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乡村电子商务从业者提供线上线下多元化支持服务。组建农村电商培训服务团队,助力构建高质量乡村数字流通体系。创新多元化电商企业经营方式和业态,加强网商培训、技术指导、平台和城市品牌(特色产业)营销推广,提升乡村电子商务人才总量和质量,解决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强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围绕农业农村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通过“云问诊”“云课堂”等互联网平台,定期开展线上讲座、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技术指导活动,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有关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相关的科技信息。推动县(区)、乡、村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县级层面为农村地区产学研合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政策支持;乡级层面要积极反馈乡村科技需求,运用现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资源开展网络培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目前,各地乡村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有些地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很好、很红火。在稳步推进智慧农业、智能电网、智慧物流等建设的基础上,各地应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一是发挥比较优势,探索数字乡村产业新模式。我国乡村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各地应结合本地乡村发展特点,进一步明确本地数字化转型重点,推进分类实施,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普及与应用。在生产端上做文章,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聚集乡村旅游资源,利用乡土风光、原乡文化和特色农业等独特优势,积极培育观光农业、农耕体验等产业,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

  二是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乡村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现代乡村新业态。当前,我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实现“电商进村,特产出山”,现代乡村新业态发展活跃。应充分发挥数字应用技术的作用,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知识和信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传播,纵向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加快科技创新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促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及绿色化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科技农业与智慧农业。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农产品流通中的作用,带动农产品提质、农民增收。通过加强农产品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加快供销经营服务网点的数字化改造,有效应对传统农产品流通模式存在的流通环节多、损耗大、成本高等问题,打造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作者:刘强、徐生霞,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讲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