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晖:加快构建符合湖南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时间:2023-0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2023年经济工作重要任务。深入理解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规律和时代要求,是我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提高站位、锚定方位、找准定位、实现进位的前提条件与关键所在。

  坚持立足实际,把握变革机遇,做到与时俱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须立足自身实际,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推动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现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度。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老三样”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布局并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跨区域之间的联动协作,以更强劲的步伐向制造强省迈进。

  推动科教优势向产业胜势转化,开辟产业发展新领域。依托“三区两山两中心”和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灵活利用各类创新资金,加速我省领先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未来三样”上培育一批“独角兽”,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发展新引擎。

  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优势产业链骨干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特定行业、场景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引导企业个性化、定制化上云,培育“上云上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开发一批特定行业、集群、场景的生产流程优化、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智能排产等工业APP。

  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提升发展韧性和安全水平

  当前,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增强,我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过程中,面临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安全隐患。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要做大能级、增添亮点,也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梳理我省重点产业领域技术难点,加大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联合攻坚,持续加强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研究,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水平。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坚持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深入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服务国家矿产储备,做出资源大省的应有贡献。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快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省内找矿行动,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储备体系,更好发挥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应对急需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协同推进、融合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囿于产业本身,还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等协同推进、融合发展。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精准赋能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全省重点产业链,构建创新共同体,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到区域示范的全链条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优势企业以核心技术、关键产品、知名品牌、营销网络等为依托,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的整合力。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鼓励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及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探索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票据贴现、保付代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多种供应链金融模式;建立健全政府、金融机构、链主企业风险共担的供应链担保体系,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拓宽制造业人才蓄水池,形成人才链与制造业链互促格局。大力引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湘籍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回乡投资创业,鼓励省内企事业单位引进具有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头部企业任职经历的研发人员和研发团队;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的科研优势,加快建设产学研用对口合作平台;支持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与制造业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做好现代产业学院共建;推动“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岗前培训、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强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