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沛林:展数字文创之翼 涌世界“湖湘大潮”

时间:2023-0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沛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长期以来,中国的对外文化输出与总体贸易额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进口文化类产品占比最大的是电影、电视、动漫、游戏、图书、音像等,出口领域除游戏产品略显突出外,其他文化产品还较为薄弱。2021年,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在国际文化市场上所占份额分别是33%、30%、10%和10%,中国不到10%。

  湖湘文化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如何让湖湘文化在对外传播中产生影响力,在中国对外文化输出中打造标杆、创造样本,让湖湘文化走向世界,可以从数字文化创意中破题。相当规模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创产业的生机勃勃为这一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湖南是全国文化创意的重地,省会长沙被誉为“东方媒体之都”“文化创意之都”。随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为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湖南省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全国重点指导的8个省市之一、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中国企业长沙上榜数量居中部第一位,湖南完全能凭借已有的视频文创和数字文创优势,打造最具湖湘特色的数字文创产品,让充满湖湘文化基因的数字文创产品走向世界。具体而言,可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大力开发深具湖湘文化特色的数字卡通动漫作品,为全球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中国认知形象。多年前,很多外国朋友就是因为看了电影《阿凡达》才来到电影取景地张家界旅游。湖湘大地,可供我们创造的故事和卡通人物形象还有很多,比如借助南岳禅宗人物怀让与磨镜台的故事,创作聪明可爱的“慧源小和尚”的数字卡通形象;在“刘海砍樵”故事的基础上,创作一对人仙平等对话的数字卡通形象;在梅山文化区武术文化的基础上,创作一个倒立着行走的能吃苦耐劳的“张五郎”数字卡通形象;在环洞庭湖水文化的基础上,创作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洞庭“人鱼公主”的数字卡通形象。

  以湖湘文博资源为基础大力开发和输出湖湘特色的数字文创产品,展示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文化形象。2022年,《梦幻西游》手游与孔子博物馆合作,借助数字技术,创新性地呈现了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玩家在动漫游戏中以互动体验的方式,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湖南的文物文博和遗址资源丰富,相当于拥有源源不断的数字文创资源。比如,以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青铜鼎为素材,创作“鼎盛器具”数字文创产品;以怀化洪江附近的高庙文化遗址出土陶器中的中国最早的凤鸟、兽面和八角星等神像图案为灵感开展“图腾系列”数字文创产品开发;以永州江永保存的世界唯一的女性使用的文字“女书”为素材,创作一系列独具女性风格的数字文创产品;以湖南境内的苗族、瑶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特色服饰为蓝本,创作富含湖湘民族文化基因的数字文创作品。

  在数字孪生技术基础上开发和输出富有湖湘特色的数字游戏场景和元宇宙场景产品,打造数字世界的中国形象。年轻人喜欢的游戏和元宇宙制作总是离不开具体的场景做支撑,就像演出时的背景制作一样。红极一时的手游《王者荣耀》为了成为承载中华文化和输出中国文化的时代标兵,从2018年跨界敦煌上线的“遇见飞天”皮肤(服饰及外观造型),再到后来与四川大熊猫繁殖基地合作推出“胖达荣荣”,之后与中国民俗学会合作,根据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与中秋节设计四款皮肤,无一不是与传统文化的梦幻联动。湖南可供场景创作的资源十分丰富,可以用《桃花源记》为蓝本,创作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元宇宙场景,为相关游戏场景配套服务;以“文夕大火”前的长沙古城为背景,创作一个有长沙历史文化特色和韵味的元宇宙场景,为老长沙生活的场景再现服务;以“岳麓书院”为基础,运用游戏闯关模式和互动模式,创作一个类似“未来学校”的场景,为青少年提供穿越时空的文化场景感受。

  在5G高清传输的基础上开发湖湘数字人文景区并实现景区网络虚拟旅游,展示真实的中国旅游地形象。近年海外大火的《原神》动漫游戏,其海外收入早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如果人均消费100元,那么有1亿外国网友通过这款游戏接触到中国文化并受其影响。老外进入游戏后被浓郁的大美中国风景、中式风格建筑、中式服装吸引,进而被蕴含中国戏曲元素的人物形象吸引,深入游戏后感受到如长江黄河般滔滔不绝的文言古文、汉字、灯谜等,一点点触摸中国文化的精髓。湖南可以此为参照,以“潇湘八景”三维数字化再现为切入点,打造网络虚拟旅游的数字化名片;以张家界、凤凰古城、岳阳楼、南岳、韶山、崀山等国际旅游景区为重点,利用数字化技术、三维虚拟重建技术和高效的5G网络传输技术,开展景区三维虚拟制作,为网络虚拟旅游提供内容支撑。

  在湖南众多著名历史人物的基础上,打造特征性强的数字人及其卡通造型,展示优秀湖湘人物的高大形象。湖南历来地灵人杰,优秀历史人物辈出,对其进行数字化传播,有助于树立中华优秀人物的形象。比如,创作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数字人或卡通造型,有效展示湖南人乃至中国人追求创新的智慧形象;创作雷锋数字人或卡通形象,展现湖南人及中国人勤劳朴实、无私奉献的踏实形象。

  “提取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是《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强调的重点任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的特征性、标志性和可识别性极强,利用其标识性强的文化基因开展数字文创,不仅适应时代,而且推动传播,大大提升湖湘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影响力,有助于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系长沙学院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