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任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数字城市建设

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任栋 马伟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抓住城市治理智能化的“牛鼻子”,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数字城市建设水平是21世纪世界各国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科学标准,是城市全周期管理的主要媒介,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应对各种公共性突发事件的有力工具,是中国城市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必备条件。大力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需要多方面因素的支持。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适应城市数字化治理的能力,完善数字教育是重要的基础性因素。

近三年来,以数据和数据架构为主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正日趋成熟,并通过全国各类教育机构的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构建以知识图谱为核心、多种教学形式并存的自适应智慧教育模式。数字教育的普及,日益提升人民群众对于数字城市治理模式新环境的适应能力,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完善数字教育、推动数字城市建设,重点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不断完善数字教育技术平台。其中,以5G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智能教育网络体系是关键平台。智慧教育目前已经可以使用大数据技术和移动终端以及ChatGPT为学习对象提供成长性、个性化的海量教育信息,利用移动学习终端、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以及无线移动通信设备获取教育信息、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同时计算机硬件特别是内存与图形设备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扩展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网络教学的模式,使得学习更加具有便捷性、教学更加个性化、交互更丰富,学习者也得以获得情境化体验。依托于这些技术的进步,很多教育机构已经重构了相应的专业及专业课程,不仅是从整体上对专业知识进行梳理以构成相应的知识图谱,更为完成可拓展的、自适应的智慧教育模式打好了数字化基础。收集并分析数字教育产生的大量数据以反馈教学成果、改进课程内容、完善教育教学模式,从而不断提升学习主体的素质和能力。

二是坚持数字城市人民建、数字城市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确保人民群众数字安全和合法数字权益。要积极开拓各种便民、利民、让群众切实受益的数字通道和数字平台,根据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不断提升数字“人性化”程度,切实落实数字城市建设“以人为核心”。

三是研究和防范数字资本肆虐引发的社会风险。数据的巨大积聚所可能引起的数字资本变本加厉对于其价值的掠夺,有可能造成前所未有的社会风险,对人类社会、数字安全提出巨大挑战。因此,数字城市建设要坚决抵制和打击由于数字资本化追逐利润而导致的数字市场化泛滥、侵蚀人们的数字安全与合法权益的各种不良行为,营造、维护健康的数字城市环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全球数字资本主义社会风险与数字安全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20BKS163)、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以手持移动终端为基础的智慧教育教学模式变革研究”(18JYB0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