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凯:激发民营经济旺盛生命力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时间:2023-03-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持续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旺盛生命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强化政治引领,锻造经济发展“生力军”

  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好、服务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所在。

  完善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健全党的组织,落实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红色力量引领民营经济人士“红”起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利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自觉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繁荣紧密结合,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实时掌握思想意识状况;定期召开民营经济领域思想政治专项工作部署会,引导推进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定力,使民营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强化创新驱动,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

  强化创新驱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是助推民营企业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要求。

  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体系。以国家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制订或修订完善创新型示范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构建层次分明、导向突出、激励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体系;优化对民营企业科技项目的“前引导、后支持”机制,为民营企业便利获取创新资源保驾护航。

  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民营企业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引进转化科技成果提供政策支持;完善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不同规模层次的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民营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跟踪辅导和培育力度,努力使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强化开放合作,涵养对外贸易“动力源”

  应强化开放合作,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迈上新台阶。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引导民营企业把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机遇,深耕东盟、非洲市场,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支持民营企业积极稳妥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新兴市场;鼓励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国家级平台,结合自身优势扩大对非投资与贸易;提升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运营水平,切实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搭建平台。

  健全外贸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为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免费提供报关、报检、清关、退税、融资、物流等全流程、便利性服务;以降低外贸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为导向,完善和推广无抵押式出口订单融资、保单融资、退税融资机制;以压减通关时间、推进口岸提效降费为目标,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机制;出台具体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境外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参加境外重要展会等。

  强化政策保障,夯实稳岗就业“压舱石”

  强化政策保障,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纾困解忧,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稳定经济、促进就业的应有之义。

  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正当权益和企业家权益,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完善立法协商、法治宣传、法律维权、商会调解等机制和载体,改进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让民营企业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集纳推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扩大民营企业产权维护的示范效应;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参与创业,实现民营经济发展与就业良性互动,为稳定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健全机制保障。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降低民营企业贷款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利用地方政府债券为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让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推动政策进商会、进企业,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维护民营企业权益;关注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政策诉求,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岗前培训、职工技能培训,确保就业岗位稳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