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马骏:以先进生产力要素为驱动 推进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

时间:2023-04-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呈品字型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天然具有向心融合发展的条件和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先进生产力要素为驱动,推进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有利于打造我省创新驱动高地、先进要素引流洼地,有利于长株潭在更高能级上参与全球制造业分工,有利于让“三高四新”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以“聚人”为中心汇聚先进生产力要素资源,打造长株潭高品质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挥长株潭三市叠加的枢纽经济效应,首要任务是充分聚集人流、人气和人才,进而带动资金、技术、知识等要素集聚,强化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支撑力。

  加快先进生产力要素引流集聚。先进生产力要素包括高产出土地、高质量人才资源、高效益资本、高精尖技术和高能级数据等。长株潭要提升融合发展的质量水平,应以吸引高质量人口为突破口,以人聚智、以人引资、以人促产、以人兴市,最大限度开辟增量空间;以高质量人力资源引流和定居为目标,优化三市生产、生活、生态大环境,加强长株潭优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要素资源投入供给和优化配置,协同创建在就业、投资、创业领域具有超高性价比大都市,充分满足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建设同城化快速交通系统。实现长株潭三市中心城区和交通枢纽间快速通达,有利于推动三市资源和市场深度融合、高效循环,充分释放同城化效应。可借鉴“广州佛山同城化”半小时通达经验,构建机场、高铁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与三市中心城区和标志性景区之间半小时通达快速交通体系,重点建设株洲、湘潭中心城区直达长沙高铁南站、高铁西站、黄花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实施京港澳高速长株段扩容及现有高速城市快速路改造,推进湘潭九华跨湘江连长沙、株洲通道建设,新建沿湘江串联三市景观轨道交通,实现长株潭要素流动便捷、深度同城化。

  打造全球文旅消费“网红长株潭”。以建设长株潭国际文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在“网红长沙”品牌基础上,共建集生态、健康、智慧、快乐、亲民特质为一体的“网红长株潭”IP, 以此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文旅消费;依托优势文化创意产业,深度开发长沙的湖湘文化、古色文化文旅场景,深入挖掘并打造株洲的金色文化、炎帝文化、生态文化,湘潭的伟人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串联三市文化旅游资源,联动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大美湘江15个江心洲岛开发,提升长株潭全域旅游、全国引流、全球网红效应。

  以“创芯”为关键实现先进生产力要素价值,增强长株潭高起点融合发展新动能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推动传统产业发生巨大变革,必须创建强大的制造业之“芯”,以创新驱动先进生产力要素价值转化,增强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源动力。

  打造“长株潭先进生产力智创中心”。作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中心,长株潭致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必须强化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应重点立足算力、电力、动力“三力”协同,面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融合,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依托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和湘江科学城等创新载体,加快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为核心竞争力的长株潭先进生产力智创中心;以“智能+创新”整合三市现有制造业科创资源,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等高能级研发机构,专攻卡脖子技术、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构建长株潭先进制造业“产业智脑”。

  重塑长株潭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重塑长株潭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目的是引导三市从发挥各自优势、实行差异化发展,转向协同创新、融合应用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从源头上形成技术、产品和市场紧密关联。三市应协同推动生态化创新、尖端化应用、产业化输出、价值化共享、圈层化辐射,构建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全球市场监测、技术热点捕捉、用户数据分析、产品集成创新、联合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协同等系统模块,实现以“产品+创新+应用+场景+体验”为循环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新发展模式、新研发动力、新产业生态、新体验场景、新价值空间的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全新生态圈层。

  创建先进生产力智慧应用场景。为加快引致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并输出先进生产力,应以先进生产力智慧化承载和智能化利用为特色,积极创建长株潭先进生产力智慧应用场景。可选址三市融城核心区域,聚焦智慧生产服务、智慧政务服务、智慧城市治理、智慧社区管理等应用领域,加快推进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金融、智慧商贸、智慧物流、智慧街区、智慧住宅、智慧文旅等建设;以产业链为目标重点招引世界500强等头部企业,设立产品、服务和企业文化体验中心,建设新技术新产品场景实验室、新业态新模式场景展示区,营造“智慧创新”的产业社区和“万物互联”商业体系,打造“场景集聚”的科创应用区和“智能生活”的消费体验区。

  以“昂首”为重点优化先进生产力要素配置,提升长株潭高水平融合发展新效能

  建议设立以价值首开、功能首开、场景首开为内容的长株潭融城发展首开区,树立要素引流和示范引领的融城先行标杆区,激活先进生产力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益,提升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效能。

  设立长株潭融城发展首开区。设立融城发展首开区,可强化三市向心融合趋势,有利于集中优势、集中资源、集中空间,打造长株潭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可重点依托长株潭都市圈临绿心中央公园融城片区、临湘江融城片区核心区设立首开区,以先进生产力要素自由流动和配置效率提升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长株潭融城首开区打造成绿心公园生态价值转化首开区、峰会小镇全球价值链接首开区、医创中心生命价值提升首开区和融城花园文旅价值实现首开区,形成三市政策共商、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融合发展格局。

  打造长株潭融城发展政策特区。建议在首开区内,通过实行省、市两级体制机制创新和特殊政策支持,促进各类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打造长株潭融合发展的政策特区。在土地利用和管理政策方面,可向国家申请将长株潭“绿心”列为国家级都市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实现示范区,给予特殊的财税、金融、土地、招商引资、人才等政策支持。比如支持在“绿心”及其周围实行“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支持“绿心”范围内宅基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文旅休闲、生态度假、乡村民宿、花卉苗木等“绿心产业”有序发展。在公共服务政策方面,争取实施户籍标识、人才“绿卡”、公共服务共享制度等。比如支持湘潭首开区实施与长沙互认的特殊标识户籍制度,特殊标识户籍享有经湘潭、长沙两市商议同意的教育、医疗、购房等基本公共服务。

  创建数字经济融城发展示范区。在首开区创建长株潭融城数字经济示范区,统筹推进城市大脑、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等算力平台建设,打造全球化、智能化、柔性化的数字供应链,有效提升长株潭融合发展新效能。汇集政府和行业数据,重点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政经大数据中心”,构建从数据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精准用于政策设计、研发创新、市场分析、产业投资、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推动首开区内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支持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平台经济发展;前瞻布局AI应用、数字孪生、区块链、量子计算、6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培育数字经济新空间、新场景、新机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