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天星:从期刊指数与排名中读出更深内容

时间:2023-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天星

近日,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发布了2022年榜单,在“贡献份额”方面中国以19373.35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同时,19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50强,其中,中国科学院连续第11年位列首位。而且,在2020至2021年上升最快的50家机构中,前31家均来自中国。

  早在2018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就显示,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国科研论文的产出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速度,此次自然指数贡献份额跃居世界第一,说明我国科研论文在保持量的高速增长的同时,质也在稳步提高。2022年日本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的报告也印证了这点,报告指出,2018至2020年间,中国研究在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的论文中占比高于美国研究。我国基础研究的质量和影响力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任何指数与排名,都涉及人的主观选择与评价,类似数学建模,为解决实际问题,首先确定问题的范围和边界,再作出简化假设,遴选最优参数,忽略一些可能不太重要的变量。因此,在指数排名结果的解释上必须明确其边界和适用范围。以自然指数为例,其所遴选的82种自然科学期刊由科学家所组成的独立小组选出,从结果上看,自然指数期刊数量仅占Web of Science自然科学期刊的4%至5%,但在总引用量中占近30%。这种方法仍符合文献分布规律“布拉德福定律”,本质上仍属于“以刊评文”的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然指数也是一种更小范围的SCI指数和排名。

  从学科结构来看,自然指数期刊包括综合性期刊5本、生命科学38本、地球与环境科学11本、物理学和化学30本。中国在2021年成为物理学和化学领域的领先国家,2023年在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也首次超过美国,这些学科都是我国传统的优势学科,但在基础研究投入产出最大的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我们仍有一定差距。从自然指数的国际格局变化来看,中国和中国机构都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及其机构的相关指标在小幅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对科学研究投入持续加大。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与GDP之比达2.44%,已接近经合组织国家疫情前2.47%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已连续4年超过6%,是全社会研发投入的2倍多。另外,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第二个周期,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成为基础研究质量稳步提高的最有力支撑。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加强基础研究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仍有不少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面临“卡脖子”等问题,究其根本还是由于基础研究比较薄弱,原始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仅需要以科研论文为表征的研究“高原”,更需要代表性、引领性的研究“高峰”。审视各类指数和排名,要读出肯定,也要读出鞭策,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作者:刘天星,系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