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袁岳:算法模型将改变管理形态

时间:2023-08-02 来源:零点有数 作者:袁岳

以下内容基于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在第十届全国管理学会年会企业家论坛的分享

算法模型产业化发展,有三个管理上的含义:一是经验和最佳实践的规则化和模型化;二是以算法模型升级为基础超越人工管理惰性,以动态强大的机器理性去强化人类管理目标的有效实现;三是以机器智能的发展施压惯性中的人类管理行为,并协助开发人类脑世界,提升人类整体行为质量。

当人类算法模型水平提升,对于管理提出的挑战是明显的:首先将极大压缩管理厚度和缩短管理链条,不仅使操作性岗位被替代,而且管理性岗位也将被替代,从而使因为部门本位、岗位本位而形成的管理障碍被减少,其理性的穿越水平也将大为简化管理文化;其次将极大压缩管理主体规模,使大部分管理环节为机器智能替代,并将有限的人工管理岗位压缩到顶端和中间关键选择环节;最后,在组织管理效能提升的基础上,因为公共管理效能的智能化提升而进入简政削权阶段,可能使公务员规模大幅缩减。

未来个体的管理能力高度与场景经验提炼、程序语言、游戏思维、算法建模高度相关,而对于管理学而论则需要发生重大的革命,管理学不应该满足于业余关心经济学、业余关心人工智能、业余关心政治学,而是需要关心经济态势、技术发展、政治情势如何影响中观和微观意义上的组织管理,关心这些条件如何催生、冲击、压迫、推动管理学要素、管理结构和管理关系的新变化和新形态,关心与新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的管理方法论的进展。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