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智:加快培育科创企业家,赋能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3-1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智

科创企业家一般具有技术与管理的交叉复合背景,能通过创新捕捉市场机遇,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文化塑造、全球科技合作、全球创新人才引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湖南正致力于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亟需培育一批可整合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创企业家,这将有助于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企业家是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力量

  科创企业家是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者。科创企业家可准确识别科技成果的商业化潜力,能整合各种资源以加速产品原型的开发、测试和优化,并通过制定明确的市场战略,推动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和广泛应用。

  科创企业家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者。凭借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和对全球技术趋势的敏感把握,科创企业家能第一时间洞察产业痛点和机会,率先引入或发展新技术、新模式,为传统产业注入创新活力,提升其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科创企业家是创新创业文化的塑造者。科创企业家坚持创新、持续创业的信念和敢为天下先、面对困境不放弃的企业家精神,激发了创业者的创新动力,鼓舞了社会大众的创业热情。

  科创企业家是全球科技合作的推动者。科创企业家具备国际视野,积极开展全球合作,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的最优配置、提高企业在全球研发网络中的地位,主动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不断推动全球科技共同体建设。

  科创企业家是全球创新人才的引育者。科创企业家积极引进各国优秀人才,并为各类人才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丰富的学习成长机会和开放包容的工作环境,确保创新人才得到最好的培养和发展。

  多措并举,加快培育科创企业家

  科创企业家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外部环境的优化和企业家自身能力的提升,更需植根于科创企业的发展实践中。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科创企业家创新活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理解科创企业家行为、鼓励科创企业家创新、宽容科创企业家失败、认同科创企业家价值的社会氛围,营建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为科创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确保其在初创阶段资金流的稳定,打造稳中求进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制度的修订工作,加强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权的保护力度,完善对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科创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优化产权保护的制度环境。

  创建科创教育平台,提升科创企业家管理能力。建议依托湖南综合性大学的知名商学院,对标世界一流,建立湖南(长沙)科创商学院,全面提升科创企业家三大能力。引导科创企业家了解世界最前沿科技、经济等趋势,掌握科技发展规律及产业化进程,发掘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提升其战略思维能力;引导科创企业家从企业战略选择、商业机会挖掘、商业模式设计等维度,获取最新行业市场动态,充分挖掘市场信息,熟练掌握市场分析方法,提升其市场洞察能力;从股权激励、内部控制、组织结构设计等方面丰富科创企业家管理知识与实践经验,提升其公司治理能力。

  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解决科创企业融资困境。创新科创企业信贷产品,鼓励银行在贷款中减少对抵押品的过度依赖,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更好的客户画像,完善对科创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开发适合科创企业的信贷产品;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鼓励本省龙头企业发挥其产融结合优势,设立市场化、专业化的风险投资机构,针对科创企业不同阶段、不同规模,采取差异化的投资方式;加强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提供资本市场与融资专家的定向服务,遴选符合科创属性要求的后备企业进行深度培育,全力辅导我省特色产业的重点科创企业进行科创板上市。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阶段式概念验证服务,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在技术应用试验阶段提供样品生产、技术鉴定、小批量试制、产品鉴定等科技服务,在市场前景预测阶段链接客户资源,邀请潜在目标客户参与概念测试,获得产品概念的市场反馈;提供成果估值服务,建立健全估值体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综合运用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等多种估值方法确保估值结果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引入竞价拍卖机制,建立科技成果交易价格数据库,根据同类型成果历史成交价格,结合第三方估值,为科技成果起拍估价提供有效参考。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科创企业国际影响。打造国际化的科创企业家社区,构建国际科创企业家在线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线上和线下的科创企业家座谈会、沙龙、路演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建立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促进科创企业家分享经验、探讨创新思路、增强国际合作;建立国际合作项目供需对接平台,鼓励科创企业主动对接国际合作项目、参与国际合作,共同研究和推广创新性的产品和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举办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共同参与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现其最新的科技产品和研发成果,讨论前沿技术,并探讨合作事宜。

  (作者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