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琳子: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集群

时间:2023-10-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琳子

现代石化产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的基石,对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石化产业历经70余年的发展,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鲜明的产业特色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2022年,湖南石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888.69亿元,同比增长13.6%,为打造湖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与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石化强省相比,湖南石化产业仍然存在产业规模不大、园区发展水平不高、大型企业数量不多、产品结构不优等问题。加快推进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石化万亿产业集群,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集聚化发展

  加快推动岳阳建设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依托岳阳坚实的石化产业基础,围绕己内酰胺、乙烯炼化一体化两大龙头项目,招引国内外大型石化企业来岳阳投资,推进炼油、乙烯、己内酰胺、锂系合成橡胶、芳烃、环氧树脂等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发展新能源、高端化工新材料等,将岳阳打造成为全省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区、中部地区石油化工及高端化工新材料重要基地。

  构建“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在岳阳、长沙、株洲、怀化、湘潭、常德等地大力发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加快发展衡阳盐卤化工和郴州氟化工产业链。推进石化产业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优势产业的零部件材料本省配套水平,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纵向协同发展。

  建设优质企业梯队。鼓励湖南石化、岳阳兴长、宇新能源、际华橡胶、海利化工、建滔化工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立企业联盟或联合实体,带动配套企业发展,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形成集聚化发展态势。

  加强科技创新,着力高端化发展

  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分子炼油、绿色低碳化工、高端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大力推进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盐化工、氟化工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引导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与产品开发迭代速度。

  构建“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加快构建重点实验室、重点领域创新中心、共性技术研发机构“三位一体”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工程塑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建设创新中心,支持岳阳申报相关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化工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试验检测等平台。支持区域、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围绕石化合成化工新材料、盐(氟)化工新材料、功能涂料化工新材料、轨道交通用化工新材料、农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生物基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做强做优精细化工。精细化工是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快发展高性能胶粘剂、高端水处理剂、绿色塑料助剂和表面活性剂、新型高安全高端饲料添加剂、农药医药中间体、信息用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学品。推动生物技术与精细化工结合,开发生物溶剂、氨基酸和有机酸、安全型食品添加剂、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材料等。

  深化数实融合,加速智能化发展

  加强现代石化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把握湖南在算力新赛道上的优势,加快石化产业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型石化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石化企业、老旧石化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产品研发、生产设备、原材料供给、检测装备等资源和服务共建共享。

  打造省级“石化产业大脑”。借鉴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的经验,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确定牵头单位,由相关单位和市、县(区)联合共建,打造省级“石化产业大脑”,通过数据综合集成,绘制产业“数字云图”,为政府了解产业发展态势、监测产业风险、优化产业布局提供参考,为企业调整生产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当好危险源监控、危化品储运、AR远程维护作业等“数字安全管家”,提升石化产业“智安”水平。

  树立现代石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建设并遴选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标杆,打造智慧炼厂、灯塔工厂。组建现代石化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引进和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进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