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友:加快湖南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友 丁爱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我省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我省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倍增行动成效显著,农业加工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一直稳居全国前七位。但相比山东、河南等农产品加工业强省,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仍然不足,须着重从提升集群发展势能、增强科技创新动能、挖掘品牌发展潜能和提高政策集成效能等四个方面发力,加快我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集群发展势能,为农产品加工业夯基聚力。一是优化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化布局。合理布局我省农业加工业的生产基地、加工园区、综合服务等功能模块,细分产业集群内部的加工企业主体,明确各自的上下游关系,制定集群内标准,强化专业分工布局;依托“一县一品”,重点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特色农产品,引导初加工向镇、村产地布局,精深加工向市州城郊、加工园区、产业集聚区和物流节点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业梯度转移,尽快形成有竞争力的加工产业体系。二是培育富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业企业集群。建立农产品加工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助推机制,采用“一企一策一团队”,助力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提质上档;实施农产品加工“链主”培育工程,集中资源扶持一批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成为产业“链主”,带动产业上、中、下游各类主体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整体转型提升;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控股等方式,实现集团化发展。三是构建加工产业循环链条。延伸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定位高端产品;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同构”——促进集群内部循环高效运转与集群外部循环有效衔接。

  增强科技创新动能,为农产品加工业强筋健骨。一是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利用我省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学研联合体及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的攻关与集成;根据湖南实际情况,引进适宜的先进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和工艺,推进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提升增值空间。二是搭建“数智化”平台。组织加工企业、科研院所和装备企业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创制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加工装备;引导有条件的头部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平台。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与服务机制。建立健全科研人员校企、院企共建双聘联聘机制,引导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或兼职,吸引企业研发人员到实验室开展联合攻关、新产品研发,形成“企业提出技术问题—政府与企业共同立项—科研院所实验室小试-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中试-企业应用-全行业技术推广”的产学研用技术模式。

  挖掘品牌发展潜能,为农产品加工业赋能增效。一是强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建设。强化知名品牌培育,持续推进“两茶两油两菜”“湘赣红”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着力培育“湘九味”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立以省级品牌为核心、区域品牌为骨干、企业品牌为支撑的品牌体系。二是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实施“湘媒”推“湘品”行动,利用中部农博会、农民丰收节和各类展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不断扩大品牌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深化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各类管理体系认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全追溯管理,引导省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全程质量标准体系。

  提高政策集成效能,为农产品加工业引路护航。一方面,建立健全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扶持总量,明确提高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额度,扩大县域农产品加工专项资金覆盖面,整合相关部门资金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精深加工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项目;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约束性产业政策等引导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建立自有研发机构,鼓励市级及以下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采取自主联合方式共建研发机构。另一方面,创新相关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以农业特色产业链上的加工环节为核心,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设计与加工业企业产品特点及企业特点相匹配的信贷产品。比如借鉴福建省的茶产业互惠担保基金项目贷款、安徽邮储银行试点“三权”抵押等贷款产品,解决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升级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