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胡艺华:以“四个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3-12-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艺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创新、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四措并举、一体推进、共同赋能。

  以理论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方向引领。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也是新时代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结果。针对“新质生产力新在何处”“为什么要培育新质生产力”“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根本遵循,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充分运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成果和新经验,进行深入探索并作出系统回答——既要全面理清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价值意蕴,也要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逻辑理路、内在规律,更要深入探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方案,系统构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质生产力学说,以有力有效的理论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正确的方向引领。

  以教育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人才基础。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最具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因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其规模和水平决定其他一切物质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决定生产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一大批集创新意识、核心能力、职业精神于一体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此,应统筹推进教育创新,主动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着眼全要素、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全主体,整体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共同体,从体制机制层面切实打通科技与教育、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之间以及教育系统内部的壁垒,实现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向新理论、新技能、新课程再到新职业、新岗位、新人才的一体化贯通和创造性转化,探索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校园管理体系、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各级各类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需的专业化、特色化、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

  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能。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智能为重要资源、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的高品质生产力。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更注重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这就需要我们立足新时代新形势,进一步强化、深化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规律性认识。应着眼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和战略方向,系统把握我国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独特优势;高度聚焦新型工业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发展、低碳经济等新的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引擎和核心动力;整合全社会力量,探索构建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体系,统筹推进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尤其是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相结合,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以产业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实现路径。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是生产力变革的具体领域和实现形式,现代产业的发展水平集中体现了现代生产力水平。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到底是要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当前,我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把落脚点和突破口放在产业创新上,推动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集中融汇,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与产业链有机融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以新理念、新要素、新技术、新机制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辟元宇宙、量子信息、脑机接口、生命科学、人形机器人、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太空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真正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探索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创造力的经济增长新引擎。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