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晖:提振信心 真抓实干 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晖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经济难中求进、承压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湖南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仍在全国客观存在。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所面临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察势者明 趋势者智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客观辩证地看待我省今年经济数据,是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信心源泉。对于湖南当前而言,增强信心,不仅是正向发展事例和数据的呈现,更在于对自身发展问题的客观看待、理性审视。2023年我省虽存在主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部分指标弱于全国的现实问题,但经济运行呈现“前低、中稳、后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走出了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

  从前后整体看,去年基数较高是我省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的相对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5.2%,高于我省1.2个百分点,这是2004年以来我省GDP增速第二次低于全国,表明疫情后我省短期经济复苏略慢于全国。但回溯去年发展,就会发现今年我省GDP增速相对较低与2022年我省GDP增速4.5%、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的高基数相关。如果将过去两年作为一个整体,我省平均增速为4.25%,仍高于4.1%的全国平均水平。从三年疫情来看,2020-2022年我省平均增速为5.29%,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4,受疫情冲击和恢复的整体情况好于全国大多数地区。

  横向对比看,我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加明显。GDP增速与全国差距不断缩小,部分主要指标已实现后发赶超。与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增速低于全国1.9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差距已缩小到1.2个百分点。另外,12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较4月起连续6个月低于全国后,1-11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回升至4.6%,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纵向观测,年底我省经济指标大部分已实现止跌企稳到趋稳回升转变。与今年前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我省经济复苏明显好转,1-11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10月快0.4个百分点,11月增长6.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工业高端化转型态势加快;消费缓跌回升,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9%,比1-10月快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2.4%,大宗消费支撑作用增强;投资走出V型走势,我省投资自1-7月触底以来,增速已逐步回升,1-11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工业投资支撑作用明显。

  驭势者赢 实干者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政策、确定了任务,这是我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两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新要求,预示着“进的意识更加明确,立的观念更加系统,政策暖意更加明显”。准确把握中央的政策取向,立足我省现实基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找准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的切入点,是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抓好专项债申报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落地,争取财政政策红利最大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表明明年财政赤字率大概率提高,但也表明新增有度、支持有向。用好2023年专项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2023年第四季度我省在1万亿增发国债中分到643亿元,排名全国第7。应优先保障专项债建设项目的规划空间、用地指标,推动专项债建设项目开工落地,加快形成投资实效。做好项目谋划,争取更多专项债支持。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并围绕“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加大充电桩换电站、养老育幼设施、乡村物流体系、旅游等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项目和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研究储备。瞄准重点企业,强化结构性减税降费落实,让市场经营主体在纾困解难上有真切的获得感。今年1-10月我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16亿元,湖北和安徽分别为683.3亿元和655.5亿元。在这其中,应把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作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的重点,帮助相关企业做好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实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精准“滴灌”。激发民间投资,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对照《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建立重点产业常态化项目推送机制。

  把握精准和有效两大原则,提高货币政策实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是明年货币政策的核心要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4.78%,低于全国0.82个百分点,用好信贷资金是扩大我省社会融资规模的重中之重。要积极发展差异化金融机构,争取国有大银行加强重点行业信贷支持,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利用信息优势深耕属地业务,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做好信贷服务。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对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金融创新,引导资金持续流向科创、绿色、普惠、养老、数字等关系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领域。对资本市场出台的相关政策,职能部门应加强沟通衔接,及时掌握行动方案的细节,帮助“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做好相关准备,让直接融资在我省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产业优势和发展趋势兼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表明传统产业不能一破了之。应支持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开展贯穿运营、研发、制造、服务、施工全流程的数智化转型升级,构建高端装备生态体系。创建超大型数字经济平台。缺乏超大型数字平台严重制约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可依托现有骨干数字企业,加快拓展省内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组建以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为主要业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大型数字平台。实施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行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中小航空发动机大有可为,可积极发展通航+农林、通航+应急、通航+旅游等新业态,引导北斗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通航领域广泛应用,培育低空经济领域的应用龙头企业。

  紧抓国家战略腹地建设机遇,提升湖南在全国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纳入重点任务,湖南位于“一带一部”特殊区位,是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重要一环。继续强化粮食和矿产资源的生产供应。积极争取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加强有色金属、贵金属、“三稀”矿产、能源矿产的勘查和有效供给,进一步提升湖南在全国粮食、矿产等战略保障中的独特价值。打造国家战略物资生产地和集散地。深化与东南沿海省份的产业协作,推动工业设备、关键零部件、居民消费品等产品的制造环节向湖南转移。依托京广、沪昆、渝长厦三条高铁沿线和岳阳城陵矶港,建设中南战略物资储备转运体系。推进国家战略平台谋划和建设。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科教优势,争取国家级军民融合平台、国家级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国家级科创平台落户湖南。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