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兰英:精准做好惠企政策宣传 提升政策使用率转化率

时间:2024-01-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兰英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湖南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大、精准做好对各类政策特别是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使用率和转化率。近年来,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了大量惠企政策,比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湖南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措施》《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税费优惠、融资服务、人才赋能、创业支持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阐明政策依据,以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但好的惠企政策不能停留在纸面上,需要通过大力、精准、高效宣传提升其企业知晓度、社会影响力,进而提升政策使用率与转化率。当前,应进一步精准做好惠企政策宣传。

  优化顶层设计,增强惠企服务意识。政策的传播力、知晓度与政策质量、政府服务意识存在密切关系,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应优化惠企政策顶层设计。一是充分调研论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收集企业诉求与意见,确保惠企政策真正满足企业需求。二是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结合我省经济形势和企业结构,将政策普惠性与个性化、精准化有机融合,面对“千企千面”避免“撒胡椒面”式的“雨露均沾”。三是提升惠企服务意识。多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多采取“由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遇到问题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勇于攻坚克难,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

  减少认知阻力,加强配套政策解读。企业对一些惠企政策的认知和参与不及预期,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不好懂”“不会用”。为此,一方面,应提升政策易理解程度。惠企政策的对象是企业、受众是企业家,要避免用“官腔官调”解读政策,注重以企业家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政策宣讲,推动政策传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另一方面,应强化配套政策解读。紧密贴合我省产业架构和企业实际,遵循“因企制宜”原则,组建由法律、财税、金融、知识产权等相关的专业人员组成的政策宣讲团,定期面向政策惠及企业举办线上或线下专题宣讲活动,详细解读企业享受政策的条件和标准以及其他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吃透、用好惠企政策。同时,采取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形式对政策进行全方位深入解读,有效提升政策的影响力。

  拓展宣传渠道,提升政策宣传效率。开辟多元化宣传渠道,着力增强政策宣传的匹配性、畅通性,进而提升惠企政策的使用率与转化率。一是构筑“惠企政策库”。由于惠企政策涉及部门众多,建议各级政府构建专业权威平台,将分散化、碎片化的惠企政策归集起来发布,便于企业全面及时获取政策信息。二是强化政策宣传的匹配性与畅通性。企业家更愿意关注与自己经营范畴相关的惠企政策,因此在进行政策宣传时应注重政策与行业领域、企业规模及其发展需要相匹配,同时简化政策信息传递流程,避免政策层层加码或层层减码,防止政策变形走样。三是增强政策宣传渠道的多元化与便捷性。依托新兴媒介与传统媒介,提升政策获取的便捷性,增加惠企政策的知晓度。

  健全评估考核机制,强化政策实施监督。健全政策实施监督评估机制可促进惠企政策不断丰富、完善和优化,形成“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反馈-政策优化”的良性循环。一是落实政策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监督机制发挥作用。强化监督主体责任,成立专项督导组,对惠企政策执行部门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督,确保政策执行及时有效。对政策宣传不力、政策落实打折扣的行为予以处置,并将处置信息对社会发布,督促问题整改,营造良好的政策使用与转化环境。二是建立健全政策评估考核机制,及时掌握政策执行情况。确保政策实施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评估标准与反馈机制,以保证政府全面掌握惠企政策的使用与转化情况。三是合理确定督导检查频度,避免增加企业与基层部门负担。督导检查是检验惠企政策有效性的手段而非目的,为此应尽量减少因督导检查而对企业和基层部门造成负担,避免过度考核、层层调度、拍照留痕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惠企政策得以顺利落实并充分发挥作用。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