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邹会聪:加强和创新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

时间:2024-03-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会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形成多元主体共治共享的智能社会治理局面。要切实转换社会治理理念,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为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机遇,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全新挑战,推动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切实转换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智能社会治理迫切需要治理理念的根本转换。从个体层面看,要从人工智能取代人的理念,转换为通过人机协同促进人的发展的理念。不能只考虑如何让社会治理标准化、数字化,而要通过人机合作,更好地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从组织层面看,要从垄断式智能治理理念,转换为合作式智能治理理念。智能社会治理不能只聚焦于数字平台治理,而应通过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创造出更多的新组织形态。从全球层面看,要从智能社会治理的国别竞争理念,转换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全球智能社会治理合作理念。2019年以来,中国先后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文件,明确了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行动指南。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在此基础上,必须进一步重视全球智能社会治理合作,既通过互联互通推动社会风险的协同防范,又通过共建共享实现社会治理的共赢发展。

  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机遇。在社会治理社会化上把握好机遇。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增强社会互动、促进可信交流中的作用,加强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群众之间信息沟通,让各社会治理主体更加及时、合理、有效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在社会治理专业化上把握好机遇。通过人机融合,提升专业人才运用人工智能的能力;通过机器学习,“培养”出社会治理“阿尔法狗”,使其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得力助手;通过人工智能建立社会治理案例库,为制定精准的社会治理策略提供工具箱。在社会治理法治化上把握好机遇。通过人工智能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使立法工作更加贴近实际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实时记录执法行为,做到执法留痕、事后可追溯;通过人工智能促进社会法律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为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工具,比如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在线打假、识别虚假交易等。在社会矛盾源头治理上把握好机遇。一些城市依托人工智能,获取社会治理数据,科学分析社会治理数据,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值得借鉴。

  积极化解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人工智能给社会治理带来的有机遇也有风险。包括技术优化的“依赖风险”,近年来被广泛曝光的“大数据杀熟”,正是这一风险的具体体现;信息应用的“畸变风险”,比如网络漏洞容易受到恶意程序攻击,可能给社会治理网络带来瘫痪;技术进步的“隧道风险”,譬如一些老年人由于缺乏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了解,没有机会获得人工智能服务,更无法接触智能社会治理信息网络;智能替代带来“失业风险”,人工智能取代了部分非技术性工作,导致不少从事常规性、重复性工作的劳动者失业……面对以上风险,必须构建多元开放的风险治理体系,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社会治理决策所需要的有效信息,保证决策更加科学、合理。要科学研判人工智能对就业形势的影响,积极应对“机器换人”“电商换市”,推动就业模式转型升级、就业主体和形态多元化。要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推动城市数据信息互通互享。此外,还要推动智能社会治理法治化,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真正融入智能社会治理体系。

  【作者系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21BKS143)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