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茂兴: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时间:202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茂兴 卢雨婷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为加快形成扩大内需的强劲合力指明了方向,要求经济领域相关工作都应为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和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从社会再生产过程看,消费和投资不是割裂而是相互促进的。消费是投资的基础,投资是消费的保障,两者共同推动经济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兼顾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和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带动企业扩大生产,促进经济增长;也需要以投资创造更多消费机会,推动消费升级。从需求侧看,消费升级会催生新的投资需求。随着高端消费品、健康养生、教育、旅游等方面需求逐渐增加,生产结构需要及时适应需求升级的要求,通过追加投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新的更高的消费需求,并在这一过程中带动投资升级,推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从供给侧看,合理的投资能够产生新的供给,从而创造新的需求。比如对环保产业、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新兴领域的投资,能够通过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不断扩大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绿色生活的需求。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生产领域需要构建更具创新前沿、更具智能协同、更具高效匹配特征的现代化生产体系。生产领域是价值创造的主要环节,是将各种生产要素转化为具有实际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产品,进而推动消费和投资增长。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生产技术的发展应更加注重创新前沿领域,推动产品生产更加契合消费需求向高品质转型的需要。产业结构的优化应更加注重智能协同,既实现生产设备与生产管理间的连接协同,又促进生产过程与供应链各环节的连接协同,提高生产系统的灵活性。供应链管理应更加注重高效匹配,不仅实现人才培养、用人需求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协同,还应促进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生产要素协同。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分配领域需要构建更加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分配领域是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它将生产环节创造的价值进行再分配,使各参与者获取相应收益。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分配应更加注重公平公正,不仅应确保各种收入来源和分配方式的合理性,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而且应实现财富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公平分配,这有助于提高消费能力和投资预期。分配机制应更加注重高效共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交换领域需要构建更加高效顺畅、更加多元创新、更具开放共享特征的现代化流通体系。流通领域在经济循环中起连接各环节的枢纽功能,虽然其本身不直接创造价值,但通过促进生产、分配、消费等环节的有效运行,能够间接实现价值创造。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流通设施应更加注重高效顺畅,不仅应完善批发市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等流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立体化流通网络,而且需要应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现代流通技术,提高流通环节的运行效率,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流通服务应更加注重多元创新,不仅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模式,满足消费者服务需求,而且能积极探索新型物流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多样化的购物体验,完善提升消费环境。流通模式应更加注重开放共享,不仅应建立开放共享的流通平台,鼓励流通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进行紧密合作,而且须鼓励流通企业与其他行业进行跨界融合,拓展流通服务领域,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高效连通。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消费领域需要构建更具创新多元、更具绿色共享、更具智能开放特征的现代化消费体系。消费领域在经济循环中起牵引带动作用,使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得以实现。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消费市场应更加注重创新多元,在实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渠道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上,追求实现服务、营销、渠道、品牌和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多环节互动,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消费模式应更加注重绿色共享,倡导绿色消费,鼓励企业提供环保、低碳、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消费成本。消费平台应更加注重智能开放,构建鼓励开放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政策的智能化管理,提高消费政策实施效率,切实发挥消费引领作用。

推动消费与投资形成扩大内需的强劲合力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促消费稳投资形成合力,为扩大内需提供强有力支撑,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必须结合经济形势的变化,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推动宏观调控政策更加精准有效。通过调整税收、政府支出等财政政策手段,实现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刺激消费和投资。通过调整利率、信贷政策等货币政策手段,实现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支持消费和投资。通过调整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手段,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调整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完善投资促进的政策,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的投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等改善市场环境的手段,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投资信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来看,目前我国仍然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转型尚存在较大的完善空间。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驱动消费、投资和“产业”协同效应,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为消费创造更多价值。加大产业科技创新投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激发消费潜力。丰富消费品市场供给,开发个性化、差异化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推动国际产业链协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国产业结构竞争力。

 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并积极扩大全球市场占有率,是激发消费和投资活力的必然选择。应继续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发展服务贸易、高技术产品出口等,增强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优化进口结构,提高进口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以参加国际展会、设立海外营销网络等方式,持续丰富贸易业态,为消费和投资提供更多支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降低关税壁垒和贸易成本,为消费和投资创造更多便利。优化国际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满足消费者和企业的融资需求。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循环发展的质效。应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拓宽金融服务范围,满足消费者和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消费的信贷支持,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加强金融信息、支付结算、信用评级等领域的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消费环境是消费者行为的重要构成要素,直接影响着消费效率和消费质量的提升。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前提。应进一步优化消费政策,实施积极的消费信贷政策,发展消费金融,为消费者提供便捷、优惠的消费信贷服务,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能力。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优化消费基础设施,提高消费便利性,降低消费成本。创新消费模式,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模式,拓宽消费渠道,提高消费体验,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消费者权益,增强消费者信心。

  (作者:黄茂兴、卢雨婷,分别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