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友金: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友金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湖南处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叠加实施区,是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的主力军,是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接续区,也是培育中部地区新质生产力的主战场。湖南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围绕“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体量大,带动效应强、产业关联度大、国际市场占有率高,是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激发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关键。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的新技术、软硬件等需求,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和动能;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也依赖传统产业提供的原材料、零部件等。因此,传统产业能否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不仅将影响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也将直接影响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壮大。

  湖南是传统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在制造业结构中占比超过80%,这就需要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新生长”。一是在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加快技术创新,着力补短板、强优势、延链条、添“新质”;二是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三是持续健全“数实融合”的数字赋能体系,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网联,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制造业全流程全场景的融合应用,打造云制造平台、数字化车间、“灯塔工厂”、智慧产业城等,使传统产业实现“蝶变”;四是持续推进建设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共享型平台,打造科技创新推动、自主行业标准引领、“四链融合”的产业链集群,建设一流的产业新质生态系统。

  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也是湖南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点。《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省属国有资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行业布局指引》等政策文件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当前湖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环。应结合湖南实际、发挥湖南优势,立足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彰显湖南特点特色的新质生产力。一是利用湖南的科教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空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发展;二是以打造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为抓手,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的突破,持续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三是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核心区域发展功能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完备、产业特色鲜明、领先优势突出的优势产业集群。

  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由前沿技术驱动、当前处于孕育萌芽发展阶段或产业化初期的产业,颠覆性技术和革命性创新是其本质特征。未来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格局变迁中最活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未来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湖南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未来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初步的战略谋划。当前,我省应围绕“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互动耦合的内在需求,乘势推进未来产业的超前布局。一是立足于全省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聚焦量子信息、元宇宙、类脑智能、深海空天开发、合成生物学、未来网络、氢能与储能等重点领域培育新质生产力;二是强化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推动未来技术多路径探索和交叉融合,特别是要梳理厘清未来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关键节点,对未来产业链核心技术重点难点进行具体化,建立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的动态攻关清单,从“谋篇布局”走向“精准施策”;三是充分认识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新赛道,大力夯实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数字底座”,加快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与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数据驱动+平台赋能+智能终端+场景服务+社交生活+敏捷供应”的超级智联生态。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双循环视域下国内价值链促进全球价值链重构的理论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21CJL029)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