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丽纳:整合创新资源,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4-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丽纳

近期,江西制造业转型升级捷报频传。玻璃纤维企业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改造,企业运营成本下降20%、生产效率提高21%;2023年,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244%,销售增量全部来自海外市场,今年客车又在非洲的乌干达成功生产下线;江西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着力破解企业审批、融资、用能等难题,线上兑现惠企政策的企业覆盖率达80%以上……这些具体的数字和行动,见证了江西在制造业转型中迈出的坚定步伐,也成为反映全国各地制造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江西制造业转型升级展现的“新成本观”“新市场观”“新服务观”,释放了新质生产力的价值,也说明,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各美其美,通过科技创新、要素优化、产业升级、服务提升来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制造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借助科技创新“翅膀”来降本增效,形成更加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领域运用,不断形成通用化技术的突破,再在具体的制造业领域变成专用性的功能,从而驱使传统制造业更加专业化,使生产效率不断得到提升。比如,在河北雄安,“5G+北斗”定位导航技术,将20000千米高空的信号高质量引入地下12米,建设成本只是传统技术的一半;海尔开发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以先进算法赋能智慧制造,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整体效率提升2倍,洗衣机互联工厂的上门服务实现“秒级派单”;江铜集团德兴铜矿,5G智能采矿运输作业场景体现着采矿、选矿、冶炼等全流程改造升级。从传统的靠扩规模来降成本,到现今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来增效益,这一切都说明,科技创新为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能量。

  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市场”。新质生产力要通过市场验证,来确认成果转化。依托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开辟世界第三条蓝光LED技术路线,硅衬底黄光LED“国际领跑”,由此,组建发光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聚合科研平台及优势企业,变原创技术优势为全产业链生态优势。现在,南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手机闪光灯和移动照明出货量全球第一,全球每3部智能手机,便约有1部运用了硅衬底技术LED手机闪光灯。此外,安徽合肥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为产业地标,湖北武汉持续“追光”打造“万亿集群”,四川宜宾瞄准“绿电”推动“酒都”变“锂都”……这些“老牌工业市”变身“新兴产业城”,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新空间,说明只有产业创新和创造市场,才能打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有效增量”。

 制造业领域培育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与之适配的新型生产关系的支撑。只有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提升办事效率,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才能打通堵点卡点,助推先进优质生产要素顺畅流动。对制造业来说,在“工业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之间不应有一条鸿沟,而应架起一座桥梁。江西聚焦招标投标、获得信贷等18个重点领域,对标最高标准推出改革硬举措;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破解企业审批、融资、用能等方面的难题,助推各类要素跟着项目和需求走,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这些都说明,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充分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市场标准,搭建制造业服务化的支撑平台,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才能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生产关系桎梏,建立新型生产关系,为制造业转型保驾护航。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一个闭环体系。以科技创新提升市场动能,以产业创新优化要素配置,以服务创新促进成果转化,这是一个整体系统,只有统一协调运行,才能从降本增效到创造市场再到提供服务,让制造业转型升级搭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一路劈波斩浪,闯出一片新蓝海。

  (作者:王丽纳,系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