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广州新观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智库

时间:2020-0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广州日报》官方

作为中国经济和教育的双重高地,粤港澳大湾区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汇聚政、企、学、研各界精英,为广东、广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和湾区建设咨政建言、提供智力支撑。

“广州新观察”系列学术圆桌会议应运而生。在破解城市发展系列难题过程中,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构建新平台,推动四方跨界融合

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南方日报联合主办,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15个省市具有丰富学术资源和雄厚研究力量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广州本地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知名企业家共计277人次嘉宾参会。

每期邀请1位政府部门领导提出顶层谋划、4位专家学者作出学界思考和1位企业家分享行业实践,以创新的“1+4+1”模式:即构建1个学术平台,深度融合政企学研4方资源、打通1条成果转化通道。

聚焦新问题 助力湾区发展

会议选题高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与广州发展,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选题。“集聚·枢纽·服务——广州与全球资源配置中心”“龙头带动 跨越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选题,主要是推动广州迈向全球城市、推进湾区建设。“善治·参与·共享:转型进程中的社会建设”“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等选题,则聚焦优化城市治理、推动城市转型发展问题。

各类选题引导专家学者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广州研究内参》《广州信息》等载体,及时报送给省委、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2016至2019年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达51人次。

拓宽新渠道 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在省市领导的直接推动下,学术会议取得的成果很快得到转化应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受邀在“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第1期“广州新观察”上介绍人工智能在社会管理、教育产业信息化方面的运用。经过 “广州新观察”持续助力与资源链接,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成功推介进入华南市场,实效推进该企业与广州市教育局开展“智慧教育”项目的签约合作。

每期会议均由南方日报作专版深度报道,同时联合南方网、中国社科报等传播载体与渠道,提炼与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形成了“广州新观察”系列活动的线上、线下传播,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关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