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人大国发院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高效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

时间:2020-02-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人大国发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国发院”)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优势和作用,响应中央要求,落实学校部署,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整合全校研究资源,全力开展应对疫情的智库相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中央决策和舆论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提高站位,快速反应。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启动了每日专班会制度,早在1月27日(正月初三)的专班会上,学校党委书记、人大国发院理事长靳诺,学校校长、人大国发院院长刘伟就向人大国发院及全体研究员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应有作用的指示,要求大家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围绕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加强包括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舆情引导等国家治理相关问题的研究。1月28日,分管智库工作的刘元春副校长即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内部布置了课题研究、内参撰写、媒体发文等各项任务。1月30日,人大国发院联合科研处面向全校下发了《新冠肺炎应急研究课题申报通知》,面向研究员下发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相关问题智库研究成果的通知》,迅速整合了校内相关力量,聚焦主题,明确方向,开展工作。

二、建言献策,服务中央。1月31日-2月10日,人大国发院通过各类渠道向中央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报送内参50余篇,平均每天5篇,其中多篇已经获得采纳。内参成果均建立在相关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对于疫情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基础之上,为相关部门问题研判和防控应对提供了及时、有效、管用、解渴的政策建议。为配合做好内参工作,人大国发院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在一周之内即组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会动员与社会治理问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应急医疗物资采购与储备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心理应激征与国家心理援助体系建设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和应对建议”“疫情应对与疫后重建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与企业发展利益平衡”等82项课题申报,目前正在进行立项评审,后续将根据立项情况,密切跟进课题进度,管控好课题成果质量。

三、正面发声,引导舆论。自疫情发生以来,人大国发院组织动员广大研究员围绕疫情本身及其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产生的影响,发出了高校学者和智库专家的声音,努力向社会公众传播客观、科学、理性的观点和深入严谨的研究分析。1月31日-2月10日,人大国发院主动与相关媒体进行深入对接,组织研究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光明网、人民网(21.300, 0.13, 0.61%)、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50余篇;与中国网、网易等网络媒体合作开设专题,进行疫情相关问题的全方位深度解读,全网阅读次数超过585万次;与新京报等知名媒体联合举行多次“线上圆桌研讨”,组织20余名研究员参与讨论和发表观点,引导舆论走向。

接下来,人大国发院将继续以课题为基础、以内参为核心、以媒体为扩展,围绕疫情应对相关问题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拿出更多“用得上、靠得住”的政策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做出国家高端智库应有的贡献。      

人大国发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集全校之力重点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现任理事长为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为校长刘伟教授。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8年初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人大国发院积极打造“小平台、大网络,跨学科、重交叉,促创新、高产出”的高端智库平台。围绕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四大研究领域,汇聚全校一流学科优质资源,在基础建设、决策咨询、公共外交、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大国发院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引领者”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国家战略,秉承时代使命,致力于建设成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