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

时间:2020-02-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金慧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张娴 吴慧)今天,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包括7大项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投资、对外贸易、稳岗就业等方面,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国内率先出台的系统性方案。

《方案》分别从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精准施策促进服务业回暖、有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有力增强投资支撑作用、保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就业、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7个方面,以“重点任务” “政策支持”的形式呈现,既有宏观层面的目标要求,又有中观层面的路径举措,还有微观层面的政策支持。

具体而言,对年内有在建(含新开工)、且计划投资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并在年度内发生银行贷款业务的工业企业,按实际获得贷款额的2%给予贴息,单个企业不超过500万元;物流企业发展智慧化仓储、自动分拣、“无接触配送”等业态的,按其设施设备投入的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增速生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亩的补贴2万元,每增加50亩再多补贴1万元,最高不超过15万元;对申报国家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成功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此外,长沙银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对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约的中小企业,采取贷款延期、转贷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给予3个月宽限;对返湘就业且有专业技术登记的产业工人,在园区就业的有限安排居住人才公寓,并由园区给予3个月的租金减免……

“一条措施对应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长沙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方案》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税减费、租金减免、信用支撑等政策杠杆,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兜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