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时间:2020-03-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者按

省社会科学院近日推出2019年度“十大创新成果”,以展示该院推进理论创新和新型智库建设的新作为新成就。本报今天隆重推介这十大成果,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编写:刘建武等)

该成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对“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一江碧水”等重要思想作了专题阐述,有助于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更好地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基本方法。省委明确要求将该成果作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备学习资料。

《新时代新跨越丛书》(作者:刘建武 贺培育 刘云波 方向新 周小毛等)

出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该丛书包括《跨越“历史周期率”:全面从严治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践行新发展理念》《跨越“塔西佗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本,旨在全面剖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挑战,力求生动、全面、客观地阐释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经验启示,揭示发展的内在路径和基本规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研究,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智库发展历史演进与发展趋势研究》(主要作者:贺培育、杨畅、唐光斌)

出版:人民出版社

该书运用历史分析的方法,回顾从中国共产党延安边区政权建立到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我国智库的发展背景、形态特点以及历史作用,并通过对党史资料和经济社会发展资料的挖掘,探寻当代中国智库发展的源头活水。该书探讨了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智库建设的思考所体现的不同时代的发展要求和特色,将中国智库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参政议政阶段、科学决策阶段、同样重要阶段、创新工程阶段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阶段,框架清晰、逻辑严密。该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智库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历程,较好地弥补了中国智库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对于历史梳理不足的欠缺,是中国智库史研究、党史研究的有益补充,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基础理论成果。

《湖泊湿地利用转型研究——以洞庭湖湿地为例》(作者:邝奕轩)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该书对中国湖泊湿地利用现状进行描述,比较中外湖泊湿地利用存在的差异,以洞庭湖湿地为例,在梳理人类利用洞庭湖湿地历史的基础上,提出洞庭湖湿地利用结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转型的经济学命题,运用发展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建构基于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不同资源类型的演化模型,分析经济发展过程中洞庭湖湿地利用的演化过程,阐释洞庭湖湿地利用结构的演变特征和演变机理,认知洞庭湖湿地利用转型与环洞庭湖湿地区域发展转型的耦合关系,并从环洞庭湖湿地区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和生态建设四个方面探索了洞庭湖湿地利用转型的路径。基于洞庭湖湿地利用转型的实证研究为中国湖泊湿地利用转型研究提供具有一定科学性的思考范式。

《民间法哲学论——一种中国特色法哲学建构论纲》(作者:姚选民)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为什么民族习惯法、村规民约等民间法现象难以成为当前法学研究的主要关注对象?其法学理论层面的原因是,我们一直在用建基于国家法现象的法学理论或国家法法哲学在审视整个世界的法现象。该书建构的“民间法哲学”,试图唤醒从整体之法的现象视角来观照自身的广义法哲学观,在建构或重构“民间法”“场域公共秩序”等核心概念的基础上,勾勒出民间法的基石法益、基石法理、国内国际维度疆界,及其“法治中国”担当等主题内容,确立起民间法跟国家法相对位的理论主体地位。该书是民间法或民间规范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第一部民间法哲学著作。

《从政府规制到多元治理:节能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变革》(作者:刘险峰) 发表于《求索》2019年第2期,《新华文摘》观点摘登,《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该文回顾了以政府规制为主要特征的产业节能管理模式的变迁,认为该模式经历了计划管理、立法管理和综合管理三个发展阶段,反映了制度变迁中的路径依赖特征和效率增进需求对路径依赖的不断突破。政府规制主导的产业节能管理模式在促进产业部门节能目标实现的同时,面临着节能效率与经济效率难以同时提升的效率困境。产生这一效率困境的重要原因是政府规制模式存在着管理目标冲突、管理行为冲突和政策工具冲突。多元治理模式以管理主体多元化、管理机制多维化、管理工具多样化和节能行为内生化为基本特征,是降低政府规制模式管理冲突风险和实现节能与经济双效率提升的创新型制度安排。

《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自觉》(作者:黄海)  

发表于《人民日报》2019年4月15日,《新华文摘》2019年第13期观点摘登

该文提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植根实践、服务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从客观实际出发进行实践活动。正是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自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有效化解实践中的矛盾,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要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全局和局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依据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原理,根据实践发展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铲除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基于湖南专项治理中400余案件分析》(决策咨询报告)

作者:贺培育 姚选民

治理扶贫领域腐败是中央的重大部署。该研究成果通过对湖南查处的400余案件分析,总结了我省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四个特点:从腐败主体来看,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各层级腐败主体呈现下移趋势;从腐败案例类型来看,直接侵占贪腐现象比变相占便宜现象更为严重;从腐败分布领域来看,扶贫项目领域是重灾区,扶贫资金是主要围猎对象;从腐败案值金额来看,案值在1万元以内与5万元以上的腐败案件占比较高。并提出从提升村干部能力水平、强化警示教育宣传、增强资金管理使用科学性、提高调查处置效率四个方面深化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治理效果。该研究成果得到3位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提升引才聚才质量水平 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决策咨询报告)

作者:胡跃福 马贵舫 宋本江 曲婷 马美英  

该研究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为我省引才聚才勾画出了“任务书”和“施工图”。该成果认为,我省要立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新需要,突出前瞻性新兴科技人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引聚重点;适应人才争夺新形势,明确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国内中心节点城市的引聚方向;把握人才聚集的新特点,构建以才聚才、以产引才、以优争才的引聚模式;着眼柔性引才新趋势,“走出去”打造“人才科创飞地”,“引进来”打造“人才产业飞地”;抢占引才聚才先机,前移引聚工作端口;突出市场化引才聚才,培育人才运营平台;聚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引才聚才环境。该研究成果获得3位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立足“人均GDP10000美元”新台阶,谱写湖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决策咨询报告)

作者:李晖 杨顺顺 李詹 陶庆先 肖欣 史常亮

该研究成果运用宏观经济模型,结合国内形势,对我省2021年实现“人均GDP力争达到10000美元”的目标进行了研判和分析。研究提出,我省中短期经济增长走出独立行情的难度较大,要如期实现2021年 “人均GDP10000美元”的长期汇率下的等价目标,下一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高质量发展谋求用优存量、做足增量,应坚持逆周期调节,推动“三驾马车”加力增效;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一轴三区”经济格局,优化经济系统治理能力;为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该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