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复旦发展研究院四份《复旦智库报告》发布

时间:2020-04-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聚焦新冠疫情和疫后修复复旦发展研究院四份《复旦智库报告》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公开发布四份《复旦智库报告》,包括“世界系列”的《共识与分歧:美国各界对华科技政策态势与评估》《傲慢与偏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境外舆情分析》和“中国系列”的《独立寒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此次发布的智库报告分别从科技、舆情、经济、社会等角度,聚焦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疫后经济发展和社会修复面临的挑战,提出应对之策。

《共识与分歧:美国各界对华科技政策态势与评估》报告表示,科技进步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亟待全人类共商合作大计,共享科技合作的成果。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科技交往同样是一个较为特殊的领域。复旦发展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联合撰写此报告,围绕“持续接触”“协商解决”“部分限制”以及“全面遏制”四个方面,对美国国内对华科技战略的不同派别及其政策主张进行整体性评估。在此基础上,报告以华为公司以及科研与人员交往受限作为两个案例,重点分析美国对华采取的“部分限制”与“全面遏制”科技政策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

《傲慢与偏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境外舆情分析》报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2020年3月,疫情形势发生了变化,境外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中国境内,韩国、意大利、日本、伊朗等国也成为疫情蔓延的重点国家。在此背景下,疫情不仅考验着世界各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也考验着全球媒体的信息发布与应对能力。复旦发展研究院团队梳理自2020年1月以来,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塞浦路斯、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智利、哥伦比亚、伊朗、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等近三十个国家相关媒体共计三百余篇涉华疫情报道,编撰成本报告。

《独立寒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报告认为,为打赢新冠疫情这场战役,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前所未有的封城、限制出行、延期复工复学等一系列临时性限制性政策,这些政策纵然会对当前的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冲击,但也将是我们最终取胜的关键。然而,除了继续全方位动员应对疫情,我们必须要警惕和预防疫情向经济领域的蔓延,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造成的大规模冲击。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疫情过后如何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状态。为此,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管理学院、旅游学系、扶贫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撰稿,呈现了今年初中国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来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表现出的不同程度的变化和趋势,并对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走势做出研判,同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报告表示,自2020年1月以来,全国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目前国内疫情扩散获得有效遏制。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疫情防控给予较高的评价,肯定“中国采取了恢弘、灵活和积极的防控措施”。下一阶段疫情应对的重点将逐步转移至社会的修复与治理的优化。在复旦发展研究院的牵头组织下,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从应急管理、网络治理、社会心态、心理疏导、社工支持、基层参与、传媒管理、养老服务等多个视角,深度剖析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的社会治理困境,综合研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修复措施与中长期社会治理策略,并将观点汇集成该报告。

复旦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校级层面针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资源共享、网络统筹,明确战略方向,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构建统一的复旦智库产品系列,形成了复旦智库品牌。学校在国家重大需求的主要战略领域布局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结合研究领域,形成多个互有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报告体系,具体分为了世界、中国、长三角/上海、未来等系列,已发布有28份智库报告。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