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智战“疫”:江苏智库显担当

时间:2020-05-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沈智轩

在今春这场疫情危机中,江苏以雷霆手段迎战疫情。除广大干部群众严防死守的一线“有形”战场外,我省各大重点智库还联手开辟了一个“无形”的智慧战场,以智战“疫”,以笔代戈,为我省战胜疫情贡献了智慧。

省级重点智库悉数“参战”

疫情暴发后不久,我省智库闻讯而动。长江产经研究院、健康江苏研究院、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等重点智库迅速展开了相关主题研究。在2月7日省智库办发布第一批选题后一周左右,各智库就纷纷提交了应急研究报告80余篇。随后,省智库办发布第二批选题,各智库再次积极响应——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系列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成果报告。

这一次的危机应对谏言中,省级26家重点智库不仅悉数参与,还在各自内部进行了全员动员和资源的全盘整合。一时间,30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集中聚焦疫情防控主题。

从咨政效果看,长江产经研究院、现代服务业智库、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等从疫情下的产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公共安全等方面积极献策,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沿海发展智库、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健康江苏研究院、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等从不同角度形成的关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分析建议被各级政府、单位采纳应用。

江苏“声音”远播省内外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省各重点智库通过内参等形式累计向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报送有关疫情防控报告112篇,其中38篇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纳。省智库办《智库专报》共计收到各智库提交的研究报告154篇,其中14篇获得省领导批示。与此同时,各智库及专家们或以接受专访的形式,或以发表署名文章的形式,累计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上“建言献策”208篇次。远及西藏、辽宁等主流媒体上也都有江苏智库专家的声音。此外,各智库和研究院还灵活运用自身的融媒体平台、公众号等及时发表意见看法,回应社会关切。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教授、省社科院丁宏研究员等专家型学者还以智库专家的身份应邀参加省委常委会会议,为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高站位咨政、高水平谏言。

为各行各业精准“引航”

疫情期间,各智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着不同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时刻“在线”为各行各业提供专业的“引航”服务。

据悉,道德发展智库参与组建师生“至善青年”实践团,累计记录收集疫情信息7379条、发出问卷10896份,及时为不同群体提供心理疏导;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组织食用农产品供应调查,收集样本7049个,调研访谈211家大中型餐馆,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系列评论;健康江苏研究院及时编写出版疫情防治通俗读物,并组织研究人员奔赴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监测、数据分析和健康教育服务;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为7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建立《疫情日报表》,为其做好防护指导;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发起“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公益行动;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等组织智库专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治工作。

各智库主动贴近实际、精准又有深度的智慧服务,为今后进一步构建新型智库与社会生产生活的良性互动关系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借鉴。(新华日报沈智轩)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