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暨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智库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王振鲁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5月31日电 (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王振鲁)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5月28—29日,由江苏省社科联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暨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智库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世界前列。《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主编克里福德·柯布认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握自然规律及其导致的变化,在农业领域实现人类、动植物、微生物之间的微妙平衡,在工业领域以更加生态的手段发展绿色产业。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在曲折发展中保持了相对稳定和延续,其重视平衡、和谐、辩证的基本哲学观,体现了“中国智慧”,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在实践中,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认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农村供水保障等工程;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农村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提出,随着农业绿色转型,乡村不仅承担着农产品供给的责任,还承担着生态服务供给的责任。乡村绿色发展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为目标,以绿色投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技术、绿色制度、绿色文化为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乡村发展方式。推动乡村发展实现绿色转型,要从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保护水平、生态修复质量和建设完善农业产出体系等多方面入手。(责编:张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