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历程探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时间:2021-06-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6月19日,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历程探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高校、党校系统的老中青三代学者共论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的相关议题。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教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淦爱品分别致辞。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监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原副书记朱坚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的中国逻辑

解超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科学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研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特别是要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与西方政党现代化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的中国逻辑。淦爱品介绍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和经验。

在上半场主题发言中,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组织建设的政治逻辑”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组织建设的内在逻辑。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组织建设体现了三重逻辑:第一重逻辑是组织化逻辑,重在解决政党是如何组织的;第二重逻辑是动员的逻辑,重在解决政党如何联系群众的;第三重逻辑是执政的逻辑,重在解决政党是如何领导国家的。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文越探讨了使命型政党的现代化演进之路,认为中国共产党“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在”。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有对最高理想的追求,有对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的明晰认识,有对人民立场的坚守,有鲜明的组织性纪律性且勇于自我革命。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王慧莹认为,中国共产党探索现代化的伟大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实践过程中,推动自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趋向耦合,并在着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提升自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能力与水平。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思考了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的内涵与现实意义,提出要弄清当前中国要实现怎样的现代化,在何背景下展开,所面临的矛盾与挑战有哪些等重要问题。厘清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与国家民族的关系,与世界政党发展的关系,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而言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深化改革是推进执政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在下半场主题发言中,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提出,党的建设问题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问题。通过对一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案例的考察,可以发现“党建引领”在给党建创新带来有利条件。为此,他认为,“党建引领”的重点在于政治引领,在于方向性、战略性的宏观领导,而不是具体而微观的操作性的行动。

围绕“政党现代化进程中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这一议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杨燕华表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更是对新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党现代化为新形势下有效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一个思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应该融入政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紧紧把握和遵循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文婧认为,现代化是一个整体进步和系统变化的过程,政党现代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实现自身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要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全面现代化。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讲师郑佳博士在题为“新时期国外政党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的发言中表示,政党现代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党的普遍选择,与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同行。她分析了法国左翼政党“为什么现代化”“如何现代化”“现代化的成效及启示”等问题,为政党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比较的视角。

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特聘教授陈志强提出,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无产阶级政党要正确处理党际关系、党政关系、党法关系和党群关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行民主集中制,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才能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党研究中心黄福寿教授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严宁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专题发言,并从政党与国家、政党与社会、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系的角度对发言作了点评。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巡视吴解生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超越自身的过程中走向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自身现代化是领导国家现代化的前提,国家现代化又为执政党现代化提供了基础和发展要求。同时,国际竞争、外部挑战等因素不容忽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始终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刻不容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执政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