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重庆智库发布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七件大事”

时间:2021-07-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重庆智库暨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大运河智库,7月7日发布2021年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七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共9章96条的长江保护法作为我国首部流域法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长江保护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行为准则,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为此,重庆智库暨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4月至6月连续举办了5期学法、普法和用法培训。

第二件大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力度大、规模广、影响深,前所未有。1月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基础司主要负责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人,以及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成效。5年来,沿江11省市和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要求,按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第三件大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渐次落实。人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于5月30日联合发文《关于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行动的通知》,缘起2021年起长江重点水域全面实施“十年禁渔”。为确保广大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部委公文提出:保持安置保障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安置保障成果,帮助已就业人员稳定就业、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及早就业,努力确保就业帮扶及时到位、技能培训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困难兜底应扶尽扶,实现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

第四件大事:五部门联合部署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于4月起联合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和采砂船舶专项整治。水利部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长江干流来沙量大幅下降80%左右,长江流域砂石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暴利驱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盗采行为时有发生,方式更加隐蔽。持续到2021年底的联合专项整治行动,重在打击非法改装、隐藏采砂设备船只上。

第五件大事:长江沿江化工企业累计关改搬转逾8000家。国家发改委5月18日在京释出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已累计关改搬转8731家。今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取得明显进展。突出体现在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和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稳步推进等三个方面。

第六件大事:川渝共建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6月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在水运发展方面,川渝两省市将充分发挥水运资源优势,共建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川渝两地将加强港口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形成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为核心,以泸州港、宜宾港等为骨干,其他港口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

第七件大事:长江经济带小水电基本完成清理整改。水利部于3月释出消息:长江经济带2.5万多座小水电站中,共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电站3500多座,完成整改2万多座,消除减脱水河段9万余公里。其中,浙江、江西以清理整改为契机,同步建立了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长效机制。(本报记者 范思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