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社科院召开九大智库报告进展情况汇报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2021-08-18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8月17日上午,湖南省社科院召开九大智库报告进展情况汇报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项督查调研的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保持战略定力,抓实科研建设,搞好核心智库建设,全力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培育主持会议。院属各研究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项督查调研的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研究所负责同志就《报告》及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指出了各地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我们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重大意义。要不断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系统学习和贯彻,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结合我院实际,认真检查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敢于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随后,《湖南文学发展报告》《湘学研究报告》《毛泽东研究报告》《湖南开放发展报告》《湖南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发展报告》《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湖南文化发展报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报告》等九大智库报告的负责人就各自报告完成的进度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发言与汇报后,曹普华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抉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是着力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曹普华指出,要认真研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要以《报告》为智库研究蓝本,学形式,学理念,学作风,要从学习中更深一步“找”出要义。一是找精神内涵。要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聚焦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切实把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部署要求贯穿我们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二是找经验提炼。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学习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解决学习调研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找自身差距。全面对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差距、找薄弱,采取更加精准务实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我们的科研实力。四是找研究方向。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出路。要增强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研究。

曹普华指出,九大智库报告蓝皮书的推出紧密契合了新发展理念在我院的贯彻落实。就高质量完成九大智库报告调研撰写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到位。要立足“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立足两个百年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年,把握好新发展理念在社科院落实落地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二是内容要到位。要反映新时代,反映新理念,反映新格局,反映新变化,反映新成果,反映新思考;三是质量要到位。认识和内容到位,归根结底是为高质量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以最强干劲最实作风最高效率干出最好成效。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