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1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首场主题活动在淮安举行

时间:2021-09-09 来源:新江苏 作者:新江苏

9月9日,由江苏省社科联、淮阴工学院联合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淮安市社科联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在淮安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主持开幕式。省内外知名专家,有关高校、重点智库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淮阴工学院教师等会议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张新科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社科界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此次会议,既是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的首场,也是江苏省社科联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组织全省社科界和智库界,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理论研讨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课题,广大社科界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学术语言讲政治,武装人、激励人;要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建言献策的作用,守好底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光荣传统,发挥特色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贡献思想力量。同时,他要求,省社科联要勇担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重要使命,打造大社科、大品牌、大平台、大引擎、大格局,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要发挥增进交流研讨、推进政智互动、促进成果转化的作用,让研究谋划引领发展规划,让建议对策融入政府决策,让智库话语变为社会话题。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在致辞中指出,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一座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可以说淮安党史是中共党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波澜壮阔的中共百年历史、奋斗史、英雄史的一个缩影,凝结着宝贵的红色智慧和红色传统,是淮安发展前进振兴崛起的精神根系。此次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研讨,体现了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的担当,时代作为,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淮安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重要领域多出高招,常出妙招,切实把智慧转化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具体措施和生动实践。

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说,淮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城市的灵魂和血脉。本次专场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产生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帮助广大党员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

当天的主旨报告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南京市社科联主席曹劲松、江苏省文联顾问徐昕,分别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从红色档案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从中国近代开放史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以伟大建党精神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气派》《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为题发言。在第二阶段,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布成良,淮阴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华学成,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分别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力之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题发言。

在研讨交流阶段,张明、陈硕、杨满仁、蔡宗溢、徐龙建等5位青年智库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江苏省社科联、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今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主题,共安排5个专场,这次活动是首场,接下来还将举办常州大学“江苏率先碳达峰路径与经济能源结构战略调整”专场,江苏师范大学“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一带一路’”专场,南京邮电大学“现代产业体系和数字江苏建设”专场,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江苏长江文化与运河文化的协同保护传承和利用”专场。(通讯员 孙煜)

(来源:新江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