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在浙江启用 将构建国家级新型专业智库

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记者 黄慧)作为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9日,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启用交流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启动了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基地。据悉,该研究院将发力构建国家级新型专业智库,支撑国家服务型制造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型制造,“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广大制造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水平明显提升,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助力制造业优化升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许科敏表示,服务型制造研究院要苦练内功,加强内部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型制造领域的国家级特色智库;要切实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探索支撑政府、服务企业的新模式;要立足浙江,辐射全国,把浙江作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基地,在服务好浙江的基础上,把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国,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宏任认为,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应着力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包括服务型制造要攀登制造业的新高地、搭建制造业的新平台、培育制造业的新生态和打造制造业的新队伍。

其表示,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前沿,需要有系统的研究平台、传播平台、服务平台支撑。研究院的落成使用将成为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也将与研究院共享资源,打造服务型制造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对于服务型制造研究院的启用,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表示,临平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研究院发挥创新赋能、产业赋能作用,打造全国服务型制造高地营造良好环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