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政党与现代国家建设”为主题的“人大政治学论坛”于10月16日在京举行

时间:2021-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刘倩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刘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政党与现代国家建设”为主题的“人大政治学论坛”于10月16日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内在逻辑与现实机制展开研讨。

在类型学视角下考察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国家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与机制,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徐勇根据主导力量的差异,将现代国家建构总结为阶级主导、军事主导、政党主导三条道路。在他看来,中国现代国家建设走的是政党主导的道路,这意味着不仅要实现从传统国家向现代国家的转变,而且要实现从一般现代国家向新型现代国家的转变,政党能力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清华大学教授景跃进通过对政党位置的逻辑形态比较,提出理解中国政治必须在一元体制下展开,必须加强对党和国家结构以及两者间结构性关系的研究。复旦大学教授陈周旺强调了政党与现代国家形成的时序对于政党类型的影响。如果政党出现在先,可能是先锋型政党,如果先形成现代国家,则更可能孕育精英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型政党,代表着最广泛的社会利益。基于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属性,山东大学教授方雷提出了先锋代表制的概念,并以此区别基于政党与国家二分法的选举代表制,强调要在“党和国家”整体性视域下理解当代中国政治。

在考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国家建设方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时,与会学者表现出鲜明的历史意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续添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含了国家重建与国家发展两大意旨,二者在实践上前后接续,在内容和重点上前后相连,在理路和逻辑上根本一致,构成了当代中国政治学的基本内容。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责编:孙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