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九届亚信智库论坛在沪举行,聚焦后疫情时代亚信国家互信重建

时间:2022-01-04 来源:文汇网 作者:文汇网

2021年12月28日至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指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亚信智库论坛在沪举行。本届亚信智库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重建互信的新起点:趋势与任务”,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阿塞拜疆、埃及、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柬埔寨、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土耳其、越南、约旦、以色列等14个国家的30余位智库和官方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议如何推动亚信国家重建互信、共同发展。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最初是为响应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发出的倡议而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磋商机制。亚信会议目前拥有26个成员国,已发展成为覆盖90%亚洲领土、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国际机制。

与会专家认为,成立29年来,亚信成员国规模逐步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已成为亚洲地区代表性最强的跨文明、跨地域多边安全合作论坛,为推动建设互利、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安全合作论坛,亚信国家成功应对了诸多传统安全挑战。但专家们也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传统安全叠加气候变化、数字鸿沟等非传统安全议题给亚信国家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本届智库论坛特别开设“后疫情时代亚信国家面对的现实安全挑战”和“数字时代下亚信国家的安全合作”两大议题,既探讨亚信国家当前最主要的安全关切,同时关注数字经济和新科技革命浪潮下,亚信国家未来的发展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域外大国、特别是美国对亚洲事务的干预给亚信国家发展带来了严峻的外部挑战。面对挑战,亚信国家亟需重建互信,在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方面深化合作。此外,由于亚信国家在面对外部挑战时自身较为脆弱,因此,巩固内部团结、成员国之间建立有效、权威的准则,以及加强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的合作,也是亚信国家未来着力的方向。

关于数字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会专家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等发达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构筑技术壁垒。对此,亚信国家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西方狭隘的技术民族主义。

据悉,亚信智库论坛机制诞生于2014年3月。随后7年间,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主导下,亚信智库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连续举办了8届论坛,并围绕亚信的建设形成了多份研究报告及主席声明,在亚信成员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经亚信成员国全体同意,从2021年起,亚信智库论坛正式成为亚信会议机制下的常设机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也荣任升级后的亚信智库论坛的首任主席单位。此外,本届论坛还发布了主旨报告:《在动荡变革时期重建互信:亚信智库论坛新愿景》,论坛上,与会专家就“亚信国家智库在推动亚信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展开专题研讨。(作者:刘畅、编辑:沈钦韩)

(来源:文汇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