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岳麓山“智能+”高端创新论坛在长沙举行

时间:2022-01-17 来源:科普湖南 作者:科普湖南

2022年1月15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岳麓山“智能+”高端创新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唐勇,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湖南大学教授章兢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湖南大学教授张小刚主持。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致辞中表示,湖南大学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校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力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此次成立大会召开及时且意义重大,必将推动省内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升级。湖南大学作为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单位,将更好地服务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利用学科特色,助力联盟积极抢占制造业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成为先进制造领域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大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宣读了同意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批复,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为联盟进行了授牌。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第一任主席王耀南为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与第一届联盟单位代表单位举行了签约。

王耀南在发言中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联盟将聚焦湖南省冶金材料、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汇集湖南省先进制造领域中的教育、科研、生产和服务的优势力量,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稳定高效的“政府—学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协同创新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装备制造、先进产业集群上发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智慧力量。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代表省科协对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攻方向,出台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明确先进制造业发展任务,提出要加强产业基础、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近年来,以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主动对接国家人才需要和创新需求,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谋篇布局,多措并举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共建共享”,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上体现了“学会—协会—企业—高校”联盟的智慧力量。

王瑰曙强调,联盟要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建言献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希望联盟以此次高端创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不断强化自身组织建设,科学有效做好发展规划,着力开展把脉问诊、技术研究、指导服务,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全省各地相关受邀协会、联盟、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和媒体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来源:科普湖南)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