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发布《2020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

时间:2022-01-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4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2020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这是继2017-2019《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后,上海财经大学PPP课题组第四次对中国PPP市场的信息公开现状进行评估。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焦小平主任、杨剑敏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燎,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赵仕坤以及云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杨婕与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处二级调研员盛峰线上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2020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研究团队方芳教授和宗庆庆副教授也参加了发布会。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指出,在PPP信息透明度已成为衡量PPP市场发展质量的一个关键指标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PPP中心的课题组连续四年发布“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成为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智库建设品牌项目。

财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表示,信息公开有利于政府治理和经济运行。信息公开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又是政府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措施,还是提升经济运行效率的创新动力。财政部为落实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去年发布了修订的PPP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与过去相比丰富了公开的内容、扩展了责任主体、优化了公开方式和时点、进一步夯实了监管措施并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为进一步做好PPP高质量信息公开,将落实各方参与、强化规则标准、完善公开内容。

焦小平主任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上海财经大学作为独立第三方对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所作的客观评估,认为这一工作已成为推动中国PPP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探索。

随后,课题组成员宗庆庆代表课题组发布中英文双语的《2020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据其介绍,课题组对2020年年底财政部PPP管理库9962个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评估,编制了一套“2020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指数”。该指数囊括了68个指标字段,通过对指数具体结果的统计分析,课题组发现2020年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78.15,较2019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课题组分析了推动了2020 年PPP市场透明度指数提升的因素。课题组还研究分析了PPP中介机构的信息公开状况。研究显示,2017年至2020年四年来,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不断增加,即时公开指数和适时公开指数也都是呈现上升的趋势。

在课题组成员汇报后,与会专家对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的评价和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认为信息公开是PPP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有效的信息公开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本方积极参与PPP项目,中国PPP市场信息公开取得良好成效且在不断发展,值得继续进行跟踪评估。

最后,课题组组长方芳教授表示,课题组将在未来的研究中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将中国PPP市场透明度的研究向更科学、更深入和更全面推进,为全面提升PPP市场高质量发展,为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发挥重要作用。(责编:邬迪、韩庆)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