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译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译心)1月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与《文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文明、和平与友谊——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学术会议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

会议正式发布了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致《文明》杂志的来信。2021年是中希文化旅游交流年,2022年是中希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希腊领导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希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与相似之处,两国应以古老文明为依托,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此次希腊总统的来信再次表达了北京冬奥会将为加深两国文化和历史连结提供新的契机。

中希文化交流互鉴迎来新契机

会议现场摆放着五、六十本古希腊经典作品翻译和解释的系列著作,浓浓的书香为这场中希文明精神对话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气氛。这些著作是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刘小枫教授领衔主编的“经典与解释”系列六百余种丛书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它们既加深了中国学界对于西方文明的整体及其历史源流的认识,又为重新认识中国古典文明及其现代新形态提供了文明比较视野。

在会议开幕式上,《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发布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总统来信,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海恩福(Euthymios Athanasiadis)先生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教授致辞。在致辞中,曹卫东强调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和平与友谊在当代世界的重大意义。

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就奥林匹克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希文明的对话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两场发言与交流。

第一场讨论由曹卫东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秦露教授阐发了奥林匹克价值观中“卓越”概念(arete)所蕴含的丰富意涵,尤其是人们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获得卓越。体育竞赛中所实现的“卓越”,其根本不在于比较,而是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改进和自我超越为目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刘飞副教授认为,中希文化交流对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文明意义。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蒋小杰教授认为,奥林匹克运动通过提供一个有着特定边界的时空情境,让人们可以在其中平等地聚会、搁置世俗的冲突、容忍甚至庆祝彼此的差异,是人们为了和平而采取的一种超越性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冯庆教授在“顾拜旦与奥运精神”的主题发言中提出,顾拜旦是一个热情、爱运动、重视绅士教养、爱好和平、有奉献精神的人。19世纪以来欧洲国家战乱频仍,英国体育观念和绅士文化在法国的流行,以及德国发现古希腊奥林匹亚城遗址等因素,共同促成顾拜旦重新发掘奥林匹克精神,并将其和平意识和古典英雄气概注入到现代文明之中,以塑造全新的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典与解释》辑刊主编娄林作了题为“和平与友谊”的发言。娄林表示,古希腊著名凯歌诗人品达,在歌颂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胜利者时曾经写下“和平女神,守护着人类的财富”(第十三首奥林匹亚凯歌,行7)的名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推动了超越城邦的泛希腊文明形态的形成,而中国古代也追求“太平世”的理想。今天,我们只有把地球上的所有人都视为人类,而不是以种族和地域加以区分,才能在“人类”的精神意义上实现和平,才有可能不让人类陷入区分与歧视的精神战争。在“人类”的概念之下共存和谐,就更加需要奥林匹克文化所体现的和平与友谊的价值观。

古老文明赋予奥林匹克精神新内涵

第二场讨论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李文堂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贺方婴研究员提出,政治德性是中希文明共同关注的问题。古希腊诗人荷马把德性视为政治生活追求的唯一神圣的存在,这与中国古代圣人的德性政治教诲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方旭教授从希腊城邦共同体精神延伸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弘扬的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价值观和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观多有相通之处,体现了两个伟大文明的价值共契。北京语言大学陈戎女教授认为,中国的射礼结合了身体竞争与君子之德的修炼。竞技运动在古希腊社会文化中更是扮演了综合性的角色,培养出引导人的身体行为与精神的礼仪文化,对后世有深远影响力。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谢茂松认为,“和”是礼乐文明处理人与人、人与天地之间相互关系的根本原则,由家和万事兴不断往外推广到国家、天下以及天地之和的德性共同体,中华礼乐文明具有和平的本质。

在闭幕式上,娄林代表主办方作学术总结。娄林表示,现代世界要求这个时代的思想者在最深层次上开启古老而有力的文明之间的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是学术界最早呼应这种对话的学术机构之一。自2010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开展中国和古希腊文明之间的对话,迄今已出版相关书籍数百种,在学术界和思想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次会议在和平与友谊、政治德性、政治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希礼仪等方面的发言和思考,既是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长期对话的成果,也是未来进一步对话的开端。“元者,始也;旦者,明也。”

李文堂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古希腊作为欧洲文明与奥运精神的双重源头,其重德性、中道、和平、友谊与共同体精神的文明特质与中华文明基本精神多有相融互通之处。中华文明重礼乐、仁义、和合、中正的精神体现了文明的和平本质,与奥运的和平友谊等人文价值观相契合。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将两个古老文明的相融相通之处进行深入阐发,赋予奥林匹克精神更加丰富与深刻的内涵,同时也在当今世界不断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危机与不确定性之际,为处于冲突与对立之中的不同国家、地区与组织之间增强对话、理解与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一种理性和平的呼声。(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