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

时间:2022-05-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5月20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中国大型慈善组织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及多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出席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吴建南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推动慈善组织加快实现数字化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要持续加强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机构的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将与民政部和社会组织进行更多的合作,推动慈善事业包括慈善组织数字化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刘忠祥在致辞中肯定慈善组织数字化的意义,他提出慈善组织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慈善组织需要数字化,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数字化的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在会上发布《中国大型慈善组织数字化建设研究报告》。他表示,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研究方法,建立了一套可视化的慈善组织数字化指标体系,从内部与外部两个层面开发出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形成可度量的慈善组织数字化内容。研究样本的调查维度涵盖成立时间、注册层次、地域、总资产等方面。通过调查研究,梳理总结包括战略性部署与实施、办公自动化、协同智能化、数据沉淀与价值发挥在内的慈善组织数字化技术应用框架。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认为,《中国大型慈善组织数字化建设研究报告》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方法科学,强调研以致用,对我国慈善组织的数字素养、互联网思维、数字化能力进行全面深入的展示和分析,对促进互联网慈善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我国慈善事业深度融入数字经济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促进慈善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数字治理分会会长李韬介绍了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治理工作中的应用,包括动态监测密接人员分析、疫情趋势预测、关联病例及传播途径分析、分区分级精细化防控、疫情信息传播与网络生态治理五个方面。他主张,数字技术在助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与社会良性运行、助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经济稳态发展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团介绍了乡村振兴新公益的理念,探讨数字乡村实施的可能性、可行性与困难,通过成都汪家村智慧系统建设案例指出慈善组织数字化在乡村的应用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力从数字化的全球立场、数据安全挑战、数据安全底座的数据湖治理、数字化的“数据交易”机制等方面展示和论述慈善组织在数据流通、利用、交易与法治保障方面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聚焦包括业务流程在线化、内部综合管理流程化、公益小工具、信息公开与透明披露自动化、数据中心构建在内的慈善组织数字化方案,提出慈善组织数字化在捐赠人管理与反馈方面的应用,肯定慈善组织数字化对互联网公开募捐的促进作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磊从供需视角、过程视角论述数字化赋能慈善事业的应用逻辑,提出数字化赋能慈善组织的慈善捐赠、慈善项目、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四个应用议题和人才培养、数据共享、法治保障、公众参与四种实现机制。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数字化实践与探索,肯定数字化在使捐赠可追溯、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公共筹款多样性、提升项目管理品质、提升机构运行效率六个方面的价值,并对数字化在支撑基础办公网络和个别业务系统、推动数据驱动流程优化、提升捐赠体验、引领智慧养老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小丹介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基金会已实现PC端和移动端的跨平台应用,能够居家办公、全天候办公,具有规制资金流、规范业务流、规集信息流的功能。她提到基金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目标和理念,以及实现数字化所需要的机构战略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

北京易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陶泽介绍易善慈善组织数据分析的案例,数据分析系统能够对整体慈善数据进行全景展示,并对标机构、区域等不同的筛选条件进行可视化展示。

灵析联合创始人兼CEO郭润苗介绍灵析在慈善组织数字化方面的实践。为了满足慈善机构在高透明度、良好的使用体验、高效和可持续等方面的需求,灵析提供了联系人管理系统、月捐系统、综合信息化管理、咨询服务四种解决方案。

深圳市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张强就慈善组织如何提高信息化能力发表了看法。慈善组织首先要依法行善;其次要解放思想,建设行业基础设施,提高决策层的认知,自上而下推动全员参与;最后要善用平台工具,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和规模化。

徐家良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慈善组织数字化,既是目前慈善组织关注的热点,也是慈善组织发展的难点。从总体上看,由于各种原因,慈善组织数字化水平有待于提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慈善研究机构的积极作用,与广大慈善组织和有关单位密切合作,继续推进慈善组织的数字化建设,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