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年《湖南蓝皮书》发布:上年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63.1亿元

时间:2022-07-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7月25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出版2022年《湖南蓝皮书》。

截至今年,《湖南蓝皮书》已连续发行27年,累计出版79册。今年发行的蓝皮书共包括《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2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以及《2022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

全省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达46063.1亿元

《湖南蓝皮书: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21年,湖南克服疫情之下的外部环境不利影响,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63.1亿元,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3位;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322.92、18126.09和23614.08亿元,三次产业的比重达到9.4:39.3:51.3。按常住人口计算,2021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9440元,折合10675美元,顺利突破1万美元大关,加入“人均GDP超1万美元”俱乐部。

2022年,在稳增长的多重政策利好保障下,预计经济将呈现“先下后上”的运行态势,GDP比上年增长6.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喜保在会上表示,展望2022年下半年,湖南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中谋求发展。考虑到投资增长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下将保持平稳增长,在不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的前提下,消费市场将逐渐回暖,出口延续稳定增长态势,物价温和上涨,综合判断下半年我省经济将进一步恢复,有望继续拾级而上、逐季回升。

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 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

《湖南蓝皮书:2022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系统分析了2021年湖南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及面临的挑战,并对2022年湖南的社会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2021年,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主要社会发展目标超预期完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5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0.5%,2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2022年,湖南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同时,“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全面落实将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今年湖南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全省主要生态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位列全国第4

《湖南蓝皮书:2022年湖南生态文明发展报告》围绕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回顾分析了2021年的进展情况,深入探讨了2022年改革建设的思路、方向、重点难点问题及政策举措。

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主要生态建设目标顺利完成,生态系统整体功能逐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7.3%,排名全国第四,无劣V类水体;全省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米3,环境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年度考核目标。

湖南发展研究成果突出 10余项纳入相关决策、文件

《新定位 新使命 新征程——2022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核心智库推出的2021年度研究成果汇编,旨在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湖南发展、了解湖南省情的重要参考文献。

2021年,全年累计完成政策咨询类研究报告100余篇,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120余人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1人次,另有10余项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进入了相关决策、文件等。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