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15届东盟高等教育扶持计划政策对话会“设想东南亚高等教育共同空间的未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悠然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7日,第15届东盟高等教育扶持计划政策对话会“设想东南亚高等教育共同空间的未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上,东盟秘书处、东盟高等教育扶持计划、东盟高等教育流动性工作组联合发布《2025年东盟高等教育空间路线图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将助力《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的实现,借助加强人员交往和互联互通、改善东盟地区高等教育的普及性和认可度等措施,来增强发展韧性。

在2015年第27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首脑签署了《吉隆坡高等教育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承认高等教育是东盟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发展议程的催化剂,主张通过加强东盟内部学生和学者的流动性增强东盟共同体的多样性和团结。同年,由欧盟资助的东盟高等教育扶持计划启动,该计划的宗旨是强化欧盟与东盟的合作,以创建东盟高等教育空间。

自2015年起,东盟高等教育扶持计划与东盟秘书处、地区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提升东盟高等教育机构的质量、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路线图》以《宣言》签署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为基础,设想了一个有韧性、可持续的东盟高等教育空间,以提高东盟地区高等教育体系的协调程度和国际化水平。《路线图》提出,以增强适应性、拓宽可持续途径等思路,应对全球高等教育环境变化的新现实,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国际高等教育供应的普及性和包容性等。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高级项目官员菲利普·马斯特森(Philip Masterson)提出,高等教育领域正经历快速变化,必须通过密切、迅速的合作来重新划定区域性高等教育共同空间,并在一个更具活力的平台上协同努力、应对未来挑战。此次政策对话会为深化高等教育伙伴关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区域性平台,能够促进各方合力建设一个更有韧性、更可持续、与本地区息息相关且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空间。

欧盟驻越南代表团团长皮埃尔·乔治·阿里贝蒂(Pier Giorgio Aliberti)谈到,“欧盟将为教育事业提供更强大、更协调一致的支持,教育合作逐渐成为欧盟实施对外政策的重要工具。交流项目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建立联系,接触到更多利益相关方。这有助于塑造欧洲在全球的积极形象,并使欧盟与东盟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更加紧密”。

(王悠然/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