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语言服务出口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美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9月17日,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揭牌仪式暨语言服务出口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宣读《商务部等7部门公告2022年第9号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名单》,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美国语言服务机构CSA首席执行官塔哈尔·布哈夫斯为本次揭牌仪式发来贺信。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在语言服务建设层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仅有的2所高校类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入选商务部等七部门公布的首批14家国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表示祝贺。与此同时,他对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未来建设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才引领、坚持创新引领等方面提出期望。

推动对外文化高质量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继续发挥语言研究特长,推动对外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基地建设、加强人才支撑等方面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发展建设提供指导与支持。中国外文局计划财务部主任赵丽君表示,中国外文局将与商务部一起,共同促进语言服务文化建设,推进语言服务国际化,引导与支持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继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刚呼吁,各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携手共进,切实发挥语言服务在促进文化交流、科技合作、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共同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培养高端外语人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新版目录”)。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以新版目录为切入点,探讨翻译博士、区域国别一级学科等外语学科新发展对于外语人才培养带来的变化。他指出,外语人才培养与语言服务出口发展相辅相成,应不断培养和储备国家和行业急需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不断提升语言服务学科建设水平。

语言服务产业的成熟度直接影响语言服务国际化能力。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语言服务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愈发显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表示,目前,我国语言服务国际化能力依然不足、即懂产业又懂语言的善于管理经营的外语人才依然紧缺。

语言智能研究作为智能科学与技术和语言学学科的交叉领域,对于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至关重要,也是语言类学科参与重大科研攻关和社会服务、参与新文科建设、培养新型高端人才的重要契机。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介绍了国内外语言智能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就语言智能研究如低资源语言机器翻译等如何赋能语言服务提出思考。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对俄罗斯的国家语言服务机制进行讲解。他梳理出俄罗斯各段历史以及该时期特有的国家语言服务机制,并通过介绍俄罗斯的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国家资助留学生奖学金体系等机制,为我国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

王立非介绍了全球语言服务行业市值以及中国的语言服务行业数据。他认为,机器翻译服务、语言智能科技、本地化服务、语言资源服务、法律语言服务等产业出口潜力巨大。语言服务将是下一个出口行业的风口。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的成功获批,是机遇,更是挑战。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吸引着海内外同行的目光。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将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创新,推动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和更高标准迈进。

此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承办。来自商务部、中国外文局、北京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负责人参与本次论坛。(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