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别山精神暨大别山区革命史编年(1921-1949)”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高浩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高浩文)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10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别山精神暨大别山区革命史编年(1921-1949)”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等全国各地的20多位学者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喻家山下,围绕大别山精神及大别山区革命史编年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加强对大别山区革命史的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出席活动并致辞。许晓东指出,大别山革命老区是百年党史上的一座丰碑,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铸就了宝贵的大别山精神。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深入研究大别山区红色历史,填补全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打造湖北研究大别山精神和大别山革命史的新高度。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会议开幕式。

研讨会伊始,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就学院发展与大别山精神研究情况进行汇报。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大别山精神、加强对大别山区革命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相关专家团队深化对大别山精神及大别山区革命史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大别山区革命史编年(1921-1949)”书稿就是重要成果。岳奎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能够吸收各界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研究,力争推出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

挖掘湖北辉煌历史典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对书稿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书稿以编年史的形式研究大别山区革命史,具有开创性,填补了研究空白。他表示,应仔细把握编年史中材料来源的权威性,在材料分类、文字表述及篇幅平衡上进一步努力。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表示,大别山区历史发端早、区域广、时间长、贡献大,大别山精神和大别山区革命史研究集政治性、集成性、普及性与激励性于一体的重要意义。他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区域定位、把握史实补位、条目表述到位等四个方面对书稿的完善提出建议。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表示,书稿选题意义重大,具有创新性,在整体上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她建议,书稿在体例取舍中,要全面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规范性与一致性的统一,突出准确性。袁北星希望,书稿能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工具书。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表示,大别山精神因时间跨度大而饱含研究空间,适合长期研究。书稿的编撰具有开创性、基础性与典型性。他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以大别山精神为主攻方向进行长期研究,挖掘湖北辉煌历史典型,充分挖掘史料和深化拓展大别山精神与大别山区革命史研究。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处长钟文在发言中指出,书稿体例规范统一、史料详实准确、内容丰富全面,展现了大别山区革命史研究的整体性。他从文字表达更精炼、重大史实更准确、主要内容更丰富等方面对书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具体建议。

基于大别山区发展与城市斗争、中国共产党斗争史的紧密关联,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表示,书稿的完善还需进一步展现以城市为中心向以农村为中心转移过程,在体现当时中国革命的整体特点上进一步完善。

红安县档案馆馆长辛向阳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河南、安徽三省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现状,他表示,要与三省相关学者共同讨论,在充分听取吸收三省学者建议的基础上完善、细化书稿。

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

湖北省委党校报刊部副主任王鹏程指出,大别山精神和大别山区革命编年史在结构上需比例并重,编年史是对大别山精神的基础与支撑,要突出大别山精神内涵的革命性、忠诚性、人民性与地域性。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表示,编年史一定要与纪事体相结合,在编年时要注重历史时间的延续,要强化大别山革命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人民了解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信华肯定了书稿富含史料价值和开创性意义,同时也包含着农村社会的烟火气息。他建议,加强史料收集、规范注释,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武汉出版社人文社科出版中心副主任胡新就书稿名称、条目规范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要加强对大别山概念的区分以及注释规范,并期望穿插影像资料进而加强大别山区革命编年史的阶段区分。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长义回顾了以往大别山精神研究的主要特点,肯定了书稿的全面性与包容性。他建议在条目容量、撰写句式、规范性表达等方面进一步优化。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增民建议进一步强化统稿、规范注释,他期待加强研究以形成系列丛书。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未来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协同研究,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责编:齐泽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