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南国北师哲学论坛“哲学视域下的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07 来源:北师珠哲学国际中心 作者:北师珠哲学国际中心

作为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成果,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催动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重要问题。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凸显哲学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及其带来问题的核心关切,2022年10月29日,首届南国北师哲学论坛“哲学视域下的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大学、湖北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南国学术》《山东社会科学》《湖北大学学报》《江汉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的代表2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会议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教授戴茂堂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主任王葎教授主持。

韦蔚书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致辞。她着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和哲学国际中心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家永副院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李院长认为,判断一所好大学的标准之一,在于它是否拥有一流的哲学学科。哲学是一切知识的“大本营”“最高峰”,而人工智能则代表着现代科学发展的一个顶峰,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就像是学术武林两大顶尖“高手”的对决,肯定能碰撞出高质量的思想火花。李院长表示,珠海校区的环境很适合学者进行哲学思考与学术研究,期待各地的专家学者能来珠海校区看一看,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吴向东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和哲学国际中心的基本情况。哲学国际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按照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遵循“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建设思路,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优势,围绕认知哲学、古典哲学、道德哲学、政治哲学四个研究方向,突出学科交叉、跨领域合作、产学研结合,承担着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哲学学科的重要使命。哲学国际中心致力于打造“南国北师”哲学品牌,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为北京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吴院长认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对于人工智能,可以从各种角度进行多样化、多视角的关切。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作为文明的灵魂,当然要站在制高点上给出一种回应。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研究是哲学国际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中心下设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实验室,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哲学学术研究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伦理评估研究。哲学国际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专题性的深入研讨推进相关问题的研究。吴向东院长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

会议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戴茂堂教授代表此次论坛的组织方致辞。戴茂堂教授感谢韦书记、李院长、吴院长,以及线上线下各位专家老师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邓晓芒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论坛做主旨演讲。戴茂堂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以及毕业后在湖北大学工作的经历,讲到自己今年3月份入职母校北京师范大学,人生仿佛画了一个有趣的圆圈。“书生人情一张纸,书生人情一场会”,召集本次会议的初衷就是想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来表达对母校的敬意和对专家们的感谢。

开幕式后,著名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邓晓芒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主旨演讲。邓晓芒教授认为,如果技术的本质是艺术和诗,那么人工智能作为“技术”的表现就应该是“去蔽”(ἀλήθεια)和“成己”(Ereignis)。今天的人工智能体现出来的工具性、人为性以及强大的数字计算功能只不过是其本质的一种异化形态。邓晓芒教授从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出发,深入到对人类起源的历史现象学分析,认为人工智能的本质必须从技术的本质来理解,而技术的本质必须从劳动的本质来理解,劳动的本质则必须从人的本质即“有意识的生命活动”来理解。但所有这些理解都应当放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由人性的自否定的内在冲动来“解蔽”。现代人工智能日益走向技术化和工具化,从本质的“人为性”变身为单向实用的“人工性”,无疑是对自身本质的遗忘。由此所导致的人类生存危机不可能由一个彼岸的上帝来拯救,而必须由我们自己在现代高科技的“无所不能”的假象中坚守住人类的人文底蕴。这不是对人工智能的否定,而是对人工智能的本质、最终是人自己的本质的守护。因此,人工智能的本质只能理解为人的本质中意识和生命活动这两个环节在“人为性”中的统一。

论坛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刚教授、上海大学哲学系孙伟平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陈立新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围绕“哲学视域下的人工智能”会议主题,分别就“关于人工智能的若干伦理思考”“智能机器人对人的本质的挑战及其哲学后果”“数字经济时代的生存境遇展望”“人工智能可以模拟实践判断吗?”“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权力重构与新社会契约”“不可逾越的人性与人类性——人工智能伦理如何‘向善而行’”作了上午首场主题报告。《南国学术》总编田卫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李绍猛副教授主持并评议上午首场主题报告。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白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建会教授、印度阿萨姆邦博斯科大学Thomas Menampara教授就“关于人工智能的政治哲学审视”“从‘人是机器’到‘机器是人’——一种新异化的诞生”“究人机之际:儒家情感伦理的进路”“人工智能能否超越并取代人类?” “哲学视镜下的人工智能”作了上午第二场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和文化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晓源、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王欣讲师主持并评议上午第二场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哲学系曹剑波教授、孙圣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马文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程新宇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成伟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王华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小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M. Dentith副教授就“元宇宙是所有可能世界吗?”“人工智能的主体性及相关问题质疑”“人工智能的人权伦理及其治理”“何为人工智能的‘艺术活动’?”“图灵测试与社会认知”“自动辅助驾驶行为后现象学分析”“数字世界个人隐私的再思考”作了下午第一场主题报告。《湖北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郭康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曾点讲师主持并评议下午第一场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张廷国教授、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任丑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肖雳院长、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李家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夏永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韩玉胜副教授就“论人工智能与人的意识”“应用理智德性的思考”“人工智能的安全可信治理研究”“元宇宙中的阴阳”“人工智能可以成为道德大师吗?”“数字技术赋能人文研究——一项对数字人文的理性考察”作了下午第二场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江进教授做了本次会议综述与评议。《江汉论坛》副主编刘龙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吴祖松讲师主持并评议下午第二场主题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戴茂堂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主任王葎教授致闭幕辞。王葎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组织本次论坛的中心全体同事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对下一届论坛做了期待与展望。

南国北师哲学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创建的品牌性学术活动,目前共有三个系列:学术讲座系列、工作坊系列(小型学术会议)、主论坛系列(大中型学术会议)。本次活动为南国北师哲学论坛主论坛系列的首届学术研讨会。南国北师哲学论坛各个系列的学术活动会持续开展,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 吴祖松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