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浙江省区域国别学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2-12-13 来源:智库中国 作者:王晏清

12月7日,浙江省区域国别学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致贺信。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Nasser Bouchiba),中国原驻非盟使团副代表、尼雷尔与非洲解放运动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苟皓东、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主持开幕式。

蒋云良表示,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本次会议召开意义深远。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15年来专注于非洲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为中国区域国别学学科系统化、专门化发展作出了系列创新性、开拓性贡献。在此基础上揭牌成立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是水到渠成的举措。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浙师大非洲研究事业发展,多方联动协同、密切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发挥“大成集智”作用,助力浙江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助力浙江对外开放战略,为建设“两个先行”省贡献智慧。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贺信高度肯定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15年来的建设成效,认为其“不断推进有中国特色的‘非洲区域国别学’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探索开展‘六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贺信指出,区域国别学已成为国家重点推进的一级学科,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挂牌成立“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正逢其时。希望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更好地发挥非洲区域国别研究先发优势,在构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传播话语体系,聚焦中非合作加强政策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努力为浙江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智库力量。

郭华巍代表浙江省社联祝贺浙江师范大学依托非洲研究院成立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并寄予殷切期望。一要高质量建设区域国别学学科、高水平创新区域国别自主知识体系,在国际区域国别理论界展现中国话语、发出中国声音;二要高质量开展政策咨询研究、高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智库智慧、展现智库担当;三要创新机制,形成合力,以高效有序的协同创新开创智库联盟建设新局面,为智库联盟建设提供示范。

纳赛尔•布希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均旨在促进国际合作,他强调协调机制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性,认为企业应当认识到跨文化运营必须面对文化语言的多样性,需要积极主动需求创造性的方案以及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包括语言、文化习俗、法律、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机制。

苟皓东表示,中非之间的共同历史记忆,不仅是非洲区域国别研究的学术基础,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情感、思想基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成立尼雷尔与非洲解放运动研究中心任重而道远,“今天种下的这颗种子、树苗,未来一定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开幕式后,蒋云良,钟依均,马里前驻华参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罗,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创始院长刘鸿武共同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揭牌。刘鸿武表示,当前区域国别学建设方兴未艾、欣欣向荣。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起步早、基础实、成效好,自2007年成立非洲研究院以来,在创新性的实践中提出了“六位一体”的区域国别学建设路径并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当下,学校非洲区域国别研究正迎来转型升级、扩容提质的黄金期。2022年1月,学校于“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正式建制”之前,就科学谋划了非洲区域国别学科发展布局,印发了《非洲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学校非洲区域国别学建设提速高质量发展。此时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近16年建设基础上成立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可谓正当其时,恰逢其势。这既是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更是浙师大非洲研究事业迎来二次创业的重要举措。未来,非洲研究院继续专注非洲研究与智库建设,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则着力于非洲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两者形成“一体两翼”之势,发挥“双轮驱动”之效,共同服务于中非合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构贡献更多专业化力量。

为更好地适应“新文科”建设对策化、跨界化、技术化、国际化发展趋势,推进非洲研究专门化、精细化、品质化建设,会上还成立了非洲学与中非合作综合实验室、尼雷尔与非洲解放运动研究中心。前者旨在建设“实践导向、学以致用”的非洲研究学科集群,进而提出新理念、激发新思维、创造新方法。后者以“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之父”尼雷尔为研究主线,挖掘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底层逻辑,意在凝聚中非命运共同体意识。

开幕式后,刘鸿武主持大会主旨演讲环节。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作题为“关于非洲研究的几点建议”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学术研究与政策建言并重、学术研究与田野调研并举的两大特点成就了其“中国非洲研究的重镇”的地位。针对当前中国非洲研究普遍存在的人才规模不足、认识不充分、研究不深入、调研不扎实的问题,他提出四条务实性建议:一是加强对非洲重要性的宣传,这是解决国内非洲研究相对薄弱的根本性工作;二是做好顶层设计,扩大并优化全国非洲区域国别研究布局;三是加强跨学科研究,探索文理大交叉推进路径;四是强化对研究对象国的田野调研和一线体验,可以推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昆基于寰球民意指数2020年的数据分析,对南非公众的中国国家形象认知进行分析解读。总体来说,中国对南非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硬实力,树立了强国形象,但呈现内容不全面、不立体、不真实。中国对外传播体系建构,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传播,用对象国公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内容和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一带一路”重构了全球思想价值链,有效弥合全球信任危机、单边主义带来的撕裂、隔阂,为全球治理贡献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学者必须直面挑战,对外坚决驳斥任何对“一带一路”的刻意歪曲、政治压制,高度警惕欧美智库转嫁国内矛盾的伎俩;对内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研究。

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最新成果——《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同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王珩教授编著的非洲区域国别学教材《中非人文交流简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与捷克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2)(中英捷三语)》《中东欧:观察与思考》《欧洲:历史与现实》等成果一并发布。

成果发布式结束后,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里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6位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的方法论与推进路径、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传播、课程设置与中外比较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重点问题、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坦诚分享。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副院长徐薇研究员主持大会报告阶段。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社科联领导、国内相关专家、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智库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及来自摩洛哥、马里、喀麦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者、智库人士、媒体代表等1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

(来源:智库中国)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