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强国时代党史党建学研究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沪举行

时间:2022-12-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基地、陕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强国时代党史党建学研究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在沪举行。

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媒体报刊机构的专家学者与线上200多位观众,围绕党的二十大的新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的关系、新时代党史党建研究的重心以及党史党建学学科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党史党建学学科新发展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在开幕式致辞中对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等情况,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介绍。他表示,当前全党全国各条战线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举办研讨会恰逢其时且十分必要,充分彰显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学科自觉。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文潮表示,学校将继续围绕党史党建学学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组织研讨会和名家论坛,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空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进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融入党史党建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理论体系贡献更多的真知灼见。

在上半场主题发言中,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叙事的方式、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行、党的二十大对“两个确立”的新阐述等主题作了分享。

陈金龙提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叙事,不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也是在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中彰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叙事体系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自信自立的集中体现、守正创新的辩证统一、问题导向的鲜活样本、系统观念的具体运用、胸怀天下的集中表达等六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界定。这六个方面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中国式现代化叙事中有着明显的体现。

张士海提出,学术导向是学科体系建设的灵魂,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学术导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功推进理论创新,把握历史主动,经历百年仍是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

陈小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个确立”的形成基础有了新概括、对“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有了新丰富、对“两个确立”的政治地位有了新论断。在推进党史党建学学科新的实践中,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邵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有了新的论述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加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点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色,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厚重的现实基础和深刻的历史逻辑。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飞认为,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过程经历了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学着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试着走”、改革开放时期的“自己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走自己的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共同走路”的发展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淑品表示,“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对话。变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遵循的宗旨与作风。“三个务必”不仅是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的传承,也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

科学界定党史党建学学科的研究内容

在下半场主题发言中,学者们围绕党史党建学学科的学科定位、学科属性、学科边界、学科范畴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延安大学副校长谭虎娃教授提出,要在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的时代要求中,对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进行前瞻考量。要对党史党建学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政治学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及三个学科建设内涵的进行科学的界定与分析。在此基础上,才能找到、找准党史党建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实现路径。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认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在内容上有许多新的变化,这就为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明确了新的任务与要求。因此,现阶段党史党建学学科的研究重心应该向改革开放和新时代转移,以努力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更好地发挥党史党建学学科的资政育人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认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史、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史、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育人功能、“四史”教育长效机制、人民军队建设及军史教育、党的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人民至上和密切党群关系研究等都应该是党史党建学着力研究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所体现的“六个必须坚持”既是党史党建研究的重点内容,也是运用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开展党史党建研究的理论指南。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建华提出,党史党建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属于法学门类,互为表里。推动二者融合发展,既能够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证研究不足的问题,也能够为深化党史党建研究提供方法论指导。实现党二者融合发展要以思政课改革为契机,加快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速度。要设置“党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增强学科自身发展活力。要加强多方合作,整合研究力量。要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中引入党史党建学学科的评价指标,促进二者协调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高校应在廉政制度设计、司法公正、群众监督体系、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强自我革命的相关研究。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认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唯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全面健全和完善党的自我治理体系和全面提升党的自我治理能力,才能实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提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议题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出现,必须予以重视。新就业群体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对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城市基层治理、巩固党的长期执政根基具有战略意义。

闭幕式由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主持。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行了认真讨论,希望能在第二届“强国时代党史党建学研究高端论坛”上与各位专家学者再次相聚。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如何融入党史党建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理论体系之中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取得了一定成果。期待下一届党史党建学研究高端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线下再相聚,共商强国时代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大计。(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