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家高端智库发布系列研究成果

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周子勋

1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线举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其他科研机构、高校、智库及地方政府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处理好科技和产业、传统和新兴、国际和国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当前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仍然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日前联合发布的2022年12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Indus?triesPMI)为46.8%,比11月份回落5.4个百分点。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2022年12月份生产量指标为47%,比11月份回落5.2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4.4%,比11月份回落7.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2.6%,比11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0.8%,比11月份回落4.7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2.1%,比11月份回落9个百分点。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7个产业中有1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6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2022年12月份为6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