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发布

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3月16日,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举办,延河联盟九校发布“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正式揭牌。大会由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协办,延安大学承办。

走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联盟各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全面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联盟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探索高校与地方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更好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服务保障联盟高校在延活动,共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原书记靳诺表示,延河联盟各高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致力于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通过“延安精神进高校”等系列活动,在高等教育领域为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产生了示范作用。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迫切需要联盟九校共促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传承延安精神与新时代人才培养中,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政治性;二要把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激发人才培养的创造力;三要立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树立人才培养的大局观。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将努力发挥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上的经验和优势,同延河联盟高校一道探索延安精神在时代新人培养中的理论与实践,为延河联盟人才培养凝聚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表示,九校齐聚革命圣地延安,举行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盛事。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将持续支持延河联盟发展,希望联盟各高校进一步完善联盟建设机制,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筑牢示范引领、共融共生、协同创新的红色育人共同体。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表示,作为党办高等教育的先行者和传播者,延安大学与发端于延安的各兄弟高校共同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四年来,各兄弟高校秉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系统创新的原则,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红色育人品牌。未来,联盟各高校将继续坚守初心,团结奋斗,筑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好“红色育人路”,谱写延河联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主持并发布“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他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延河联盟高校深入总结既往四年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全面梳理各高校的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深入研讨合作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凝练形成“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共识”聚焦“五育”并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延河联盟发展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和发展方向,体现出联盟高校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构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指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新时代使命,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精神力量。坚持建设“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要方针。涵育“经师”和“人师”统一者,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要基石。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将在新征程上与大家共同携手,持续加强高校平台优质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协作,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意义深远。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流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点和最大交集,必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形成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高校发展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指出,各校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源源不断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主动服务人类文明新形态。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在培养标准、培养主题、培养模式和培养条件上与时俱进,回应时代需求。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全力打造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的良好生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表示,近年来,延河联盟各高校发挥优势开展“五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当前“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可以超出中国大地的边界,扩展至全球格局中实现。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在探索融合“三有”与“五育”、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人才新模式,为各高校搭建在全球范围开展育人工作的舞台。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塑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进程,对高等艺术教育带来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作为高等艺术院校,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原动力,在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彰显价值。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表示,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同联盟各高校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红色基因培根铸魂,把深化“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内嵌到引领中国戏剧艺术教育、建成世界顶尖艺术院校的新篇章中。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充分发挥美育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面向全体学生,以艺术教育为主要载体,围绕“面向人人的美育”和“普及以美育为目标的艺术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美育辐射和影响作用,形成美育新风尚。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表示,四年来,联盟各高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书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红色诗篇。在延安精神引领下,延安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构建并实践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延安精神“一体两翼”铸魂育人体系。未来,延安大学将与联盟各高校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实现育人新突破,打造合作新模式,走好红色育人路。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表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教育的迫切需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抢占教育数字化发展先机,以慕课开发共享为牵引,在加强课程建设、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全面推动教学模式、育人方式、治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与合作,共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推动延河联盟高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成立,旨在搭建追寻红色教育家脚步的现场教学平台,激活教师红色育人动能,凝聚人才培养理念共识。延河联盟高校教学名师代表发出倡议,联盟教师代表集体发布“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