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发布

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春燕)3月31日,《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对职业教育发展、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发展、职业教育科研评价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评价工作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发布了《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报告根据期刊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科研发展特点,将职业院校期刊分为3个属性大类和8个学科(专业)类,共评出14种核心期刊、43种扩展期刊、107种入库期刊。

荆林波表示,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具有多元学科和专业类属性,呈现了知识技术跨界整合的特点,具有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能,然而其社会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评价坚持分类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关注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发展的不同路径,希望评价工作能够引导不同类型的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进入自身轨道健康发展,共同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应用型科研发展。希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增强期刊的管理力建设,鼓励期刊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服务区域和院校发展,服务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表示,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评价工作,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实践,是推进职业高等院校科研评价改革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评价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一定要落实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加快提升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学术质量、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助力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评价对院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王远认为,其将对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发展、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评价职业高等院校期刊,不能照搬一般学术期刊的评价标准,而是要建构一个针对职业教育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

针对职业教育科研评价的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提出,要在产业链的定位中评判职业教育的科研定位,在人才链培养中推进职业教育的科研面向,在知识链分布中把握职业教育的科研布局,在职教规律贯通把握和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加强职教科研引领。

推动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发展

“未来,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要紧贴时代脉搏,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国家政策落地上精心策划选题,用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最优秀的实践经验、最具创新性的内容,去展示我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脉络,助力我国职业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原执行主编谭旭认为,具体而言,理论研究类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应用类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要扩大读者视野,跟上时代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指导类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应注重文章的应用价值,在行业知识技术应用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教学类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要成为老师和学生的良师益友。

中国高教学会原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首先阐述了办好学术期刊的四条原则,即明确办刊宗旨,坚守办刊定位;抓好选题策划,回应教育关切;建好编辑队伍,交好学者朋友;恪守学术规范,严格出版流程。进而从这四条原则出发,详细讲解了如何办好职业教育期刊。她认为,职业教育期刊选题策划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增强政治性、弘扬主旋律,时刻关注对接国家战略,立足和回应职业教育领域的重大关切,同时要致力于职业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

在《上海城市管理》主编逯改看来,当前,职业高等院校期刊发展的困惑在于,市场化的逻辑使得职业高等院校很容易单纯用投入与产出理论来衡量学报的价值,期刊直接服务于本校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的功能不强,对“什么是职业高等院校学报”“如何建设职业高等院校学报”缺乏顶层设计和评价指导,使得职业高等院校学报发展无所适从。他认为,推动职业高等院校期刊高质量发展,应创新管理体制,探索编研结合运营模式;培养学术共同体,支撑学科和人才建设;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协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雅静以及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铭辉,分别主持会议各环节。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